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迪曼杯明天开战 中国为夺冠热门韩国意欲卫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9:58 中国新闻网

  中国队:夺冠最大热门

  中国队苏杯历史最佳战绩:1995年首夺苏迪曼杯,此后至2001年间连续四次蝉联这一杯赛的冠军。

  自从两年前丢掉苏迪曼杯后,中国羽毛球队立志夺回失去的这一荣誉,为此,中国队从今年初便开始了系统训练,在德国、全英以及日本三个公开赛中,中国队拿下了总计15个冠军中的11个,显示出强劲的实力。

  从中国队五个单项实力把握来看,依次是女双、女单、男单、男双和混双,由雅典奥运会冠军张洁雯/杨维、世界冠军高崚/黄穗两对中国女双组成的集团优势,成为中国队中把握最大的得分点。

  女单由老将张宁和新锐谢杏芳领军,两人从去年底到今年,在她们参加的所有国际比赛中,均会师决赛,因此,有她俩坐镇,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不会有任何闪失。男单的把握要打些折扣,虽然有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以及近来恢复不错的陈宏和鲍春来三人把守,但却不敢说有十足的把握。

  从去年汤姆斯杯开始,中国男双不再是软肋,付海锋/蔡赟以及桑洋/郑波不仅仅在最近一年多稳稳地排在男双世界前十名内,而且在世界比赛中也屡有建树,但在本次比赛中,他们经受心态的考验,如能正常发挥水平的话,他们将是中国队中最大的亮点。混双由于张军近来状态一般,实力大打折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队特备了郑波与高崚合作,尽管效果不错,但尚缺乏大赛考验,因此混双很可能成为中国队中丢分的缺口。

  以整体实力来看,中国队是参赛各队中各项相对最为齐整的队伍,优势项目明显,不过看上去中国队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之便,但如果中国队不能摆正心态,那么这种主场之便反而会制约队员们的发挥。

  韩国队:倚重老将欲卫冕

  苏杯最佳战绩:1991年首次夺杯,2003年击败中国队第四次捧杯。

  卫冕之师韩国队,自上届决赛中成功地倚仗金东文/罗景民的出色发挥,击败了中国队之后,他们似乎越来越相信金/罗组合的威力了。要不然也不会在本次苏杯比赛前一个月,再一次请出了已经离队8个月的金东文和罗景民。目前该队拥有奥运会男单亚军孙升模、奥运会男双冠军金东文/河泰权,以及世界羽坛公认的黄金组合金东文/罗景民,再加上实力不俗的女双的李敬元/黄游美,整体实力不容小视。

  不过重归的金东文、罗景民能否恢复状态,是该队能否卫冕的关键。有意思的是,一向爱放烟幕弹的韩国队总教练金重洙日前竟表示,金东文、罗景民不会再合作混双了,而在训练场上记者也注意到,两人是各练各的,不仅没有演练混双甚至连起码的交流也不多,这一切似乎也在印证着金重洙的说法;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加上此前其女单一号人物全在娟的受伤缺阵,看来韩国队已是元气大伤了。不过历史的经验证明,韩国队从来不是善碴儿,当年不到18岁的全在娟出道儿就是在苏迪曼杯赛上,这一次谁能保证韩国队不会再有惊人之举呢?

  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从韩国队人员组成来看,几名主力都已年近三十,因此如何保证老将们充沛的体能,是韩国队能否卫冕成功的关键。

  印尼队心有余力不足

  尽管苏迪曼杯是以印度尼西亚名宿命名的世界大赛,但除了首届印尼如愿夺杯外,在其他7届赛事中,印尼队始终是个看客。由于在女子项目上的全面萎缩,他们很难在这项混合团体赛上有所作为了。对于夺取苏迪曼杯,印尼队更是有心无力。

  虽然他们拥有雅典奥运男单冠军陶菲克、男双世界冠军陈甲亮/西吉特,但在奥运会后陶菲克始终没有恢复到理想的状态,而双打组合也鲜有上佳表现,加上瘸腿的女子项目,印尼队若想夺杯只能靠男子单双力拼两分,而后再期望着近来实力有所回升的混双组合诺瓦/莉亚娜创造神奇,这样的态势印尼队要想撼动中国队而夺取苏迪曼杯,恐怕也只能是在心中默想罢了。

  丹麦队受女单缺口制约

  自从女单好手马丁退役之后,欧洲劲旅丹麦队在女子单打上出现了致命缺口。

  目前丹麦队中仍有一批在国际羽坛上显要的人物,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双组合埃里克森/伦加德、世界冠军帕斯克/拉斯姆森,混双的实力组合埃里克森/奥尔森,以及男单的乔纳森、皮特·盖德等,但他们个人的实力仍不足以帮助他们在团体赛中有所建树。其中,在国际羽坛享有金童之称的男单好手皮特·盖德,目前虽然世界排名为第三位,但在与中国的林丹、印尼的陶菲克等人的交手中,很难占到便宜,此外丹麦男双实力不低,却没有达到独步江湖的程度,尽管皮特·盖德日前口出豪言,称丹麦队与中国队实力不相上下,因此有信心在中国本土战胜中国而取得好成绩,但他似乎忘了,丹麦队在女单和女双这两项上,与中国相比明显处于劣势,因此丢两分是肯定的,所以想要问鼎还显实力不足。

  爆冷搅局看英泰

  与前几届苏迪曼杯相比,本届苏迪曼杯的比赛除了传统的中、韩、丹、印四队具备争夺奖杯的能力之外,英国和泰国两队也具备了爆冷闯进四强搅局的能力。而有意思的是这两支球队与韩国和丹麦同在A组,因此这一组可谓是死亡之组。

  首先,泰国队在男单、男双和混双三项上实力不俗,男单的波萨纳在最近两年中表现相当稳定,世界排名目前排在第十位,而原本实力强劲的男双近来虽然有些下滑,但仍不容小视,此外混双组合普拉卡莫尔/桑松卡姆,最近也是屡屡有出人预料的表现,在刚刚结束的日本公开赛中,他们连续战胜了中国和丹麦的组合最终夺取了冠军,世界排名也已跃升至第四。

  英国队目前在混双、男双和女单三项上具备实力,其中世界排名第一的混双罗布森/艾姆斯,自从在雅典奥运会拿到银牌之后,占据混双世界排名第一至今,他们无疑是英国队中得分最有把握的一项,女单的哈拉姆近来进步很快,世界排名已升至第九,此外,罗布森与布莱尔的男双,足以与任何一对组合抗衡。凭借这三项,英国队具备了爆冷的实力。(北京青年报:李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