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侨兴桂"使数万华侨职工迈上"小康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00 东方网

  东方网5月9日消息:黄德福是广西武鸣华侨农场的“种蔗状元”,18亩甘蔗地加上养猪和家禽,使他家的年纯收入达到2.5万余元,这在当地已属“小康”水准。黄德福说:“以前我家也穷得叮当响,是‘富侨兴桂’计划帮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帮助华侨农林场每户职工都实现拥有一片果(蔗、麻、茶)地、一辆机动车、一栋楼房或一套标准房、一本存款超过万元的银行存折的梦想,是这项“富侨兴桂”计划的主要内容。

  上个世纪60、70年代,先后回到祖国的一些难侨被政府安置在了广西的22个华侨农林场。地处中国南部边境的广西也成为中国的主要侨乡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广西各华侨农林场共拥有土地面积155万亩,总人口12.5万人,有归侨及其子女6万人。

  据自治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富侨兴桂”计划的核心是通过全面提高华侨农林场产品的竞争力,帮助归侨职工提高收入。随着农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和农民收入的不断增加,这项计划目前已在全区“开花结果”,数万名华侨农林场的职工由此迈向“小康路”。

  黄德福所在的武鸣华侨农场毗邻广西首府南宁市。根据这里的市场情况,农场在抓好甘蔗等传统种植产品的同时,还建立了大棚水果、生态茶园、红江橙基地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促进农业向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武鸣华侨农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农场职工去年的年均收入达到6300元,涌现了一批像种蔗状元黄德福、养猪能手黄凤美这样先富起来的榜样。”

  在日前举行的广西侨务工作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主任李金汉说:“去年全区华侨农林场职工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297元,这个数字是2000年的1.69倍。”

  李金汉说:“广西华侨农林场成立几十年来,中央和自治区给予大力扶持,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实施‘富侨兴桂’计划后,职工和归侨生活基本摆脱贫困,正向小康迈进。”

  与此同时,广西还积极发挥华侨农林场的土地资源和侨务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2004年,在广西各华侨农林场分别设立的18个华侨经济区和投资区,协议引进项目达50项,协议引进资金51.4亿,分别比2003年增加43项和34.5亿元。

  广西侨务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全区华侨农林场中,有1.1万户职工拥有一片5至10亩的果(或蔗、麻、茶)地,占职工总户数的四成;有一栋楼房(或一套标准住房)的也有一万余户;有近5300户职工拥有机动车;1.4万户职工有一本存款超过万元的银行存折。选稿:王飞作者:李嘉 潘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