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携手并肩的胜利 ———专家谈中国战场与其他反法西斯战场 的相互支援与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04 无锡日报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反法西斯战场长期浴血奋战并相互支援与配合的结果。”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秘书长、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训厚在接受专访时说,“中国抗日战争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其他反法西斯战场的斗争,同时也得到了世界各主要反法西斯国家的援助。”彭训厚指出,1931年9月18日,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国东北地区,决不单单是为了灭亡中国,更重要的是想把中国当作北侵苏联、南下太平洋,并进一步对外扩张、称霸亚洲乃至世界的“基地”和“跳板”。日本法西斯不仅仅是中国的敌人,而且也是整个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从这一意义上说,中国的抗日战争一开始就是世界性的。1937年7月7日,中国的全民族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的第一个大规模战场。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固然是为了挽救民族的危亡,但这决不仅仅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事情,这是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彭训厚说。

  彭训厚认为,中国战场对世界其他反法西斯战场的支援与配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抗日战场的持久战,打乱了德意日法西斯的全球战略计划。中国的抗日战争,粉碎了日本法西斯的“北进”战略,支援与配合了欧洲战场的苏联卫国战争;迟滞了日本的“南进”步伐,支援与配合了盟军在太平洋战场的对日作战;中国还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派出远征军直接支援周边国家的抗日斗争,打乱了德意日法西斯会师中东的全球战略计划。

  二是中国辽阔的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后方,为盟军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重要基地和作战情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军约两万余人驻在云南。据《盟军日用小记》所载,当地群众每日供应肉牛40头、生猪60头、鸡1000只、鸡蛋6000只、面粉150袋、小菜12000斤,连续五六年,供应不缺。云南山多地少,粮食生产有限,全省人民为了抗日救亡,开荒种苞谷杂粮自给,把精粮节省下来,支援抗日盟军。二战期间,中国为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重要的军事情报,向苏联提供了4.5亿美元的农、矿产品,并于1941年6月德国突袭苏联前夕,向苏军统帅部提供了重要战略情报;向美国提供了7.4785亿美元的桐油、锡矿和钨矿等;向英国提供了1.148亿余英镑的农、矿产品。

  三是中国抗日战争独具特色的游击战理论和卓有成效的斗争实践,丰富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理论宝库,为世界其他反法西斯战场树立了以弱胜强的榜样。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一些有关游击战的著作被翻译成外国文字,一些游击战事迹和经验教训也被介绍给外国人民,中国还为盟军培训了游击战骨干。这对于正在从事游击战的其他国家人民来说,无疑是有力的支持与帮助。

  “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其他各反法西斯战场之间的支援与配合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彭训厚说,世界各主要反法西斯国家对中国抗战的援助同样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这种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在政治上和道义上给予中国抗战以声援,鼓舞了中国抗日军民的士气。各反法西斯国家以和平条约、协定或国际会议的形式,从政治上帮助中国抗战。1937年9月,中国和苏联签署了《中苏互不侵犯条约》,1942年多个国家共同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有关国家多次召开国际性重大会议声援中国的抗战。

  二是在经济上以及国际交通口岸方面的援助,维持了中国的抗战经济,打破了日本对中国长期实行的陆地和海空的严密封锁和禁运。苏联、美国、英国等国都多次向中国提供贷款。在苏、英、法等国的援助下,中国西北的甘新线、香港出海口、滇越线等对于冲破日本封锁,输入抗战军援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与其他反法西斯国家共同修建的滇缅国际交通线、中印公路,创造了中国抗战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奇迹。1942年4月至1945年11月,美国开辟了空中援华航线,通过“驼峰航线”向中国运进了65万吨战争物资。

  三是在武器装备的援助上,改善了中国抗战中武器装备落后和匮乏的状况,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国民党军队的作战能力。抗战期间,中国总计损失飞机2468架,绝大部分为美苏提供。在美国的帮助下,中国共有33个师及特种兵部队在滇西进行了整军并装备了美械装备,这些部队在滇西反攻中重创了日军。

  四是各国派遣来华的陆海空军武装人员和其他人员,补充了中国正面战场各类专业技术和参谋人员的不足,并通过这些“媒介”,向世界介绍了中国人民浴血抗战的事迹。

  苏联空军志愿队与中国空军并肩作战,先后参加了南京、武汉、南昌、重庆、成都、兰州等地区以及远征台湾等大空战,仅1938年就击落日机100余架,炸沉日舰70余艘。继苏联之后,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也展开对日作战,自1937年至1941年间,击落日机600多架。1943年10月,中美空军混合队成立,先后击落敌机2600多架,而自损568架。

  “中国抗日战场的胜利,主要是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结果,同时也是与其他战场盟军和人民的支援与配合联系在一起的。各国人民并肩战斗,携手合作,共同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岳谦厚教授表示,回首反观这场曾使人类社会遭受空前浩劫的战争,深刻检视战争发生的根源以及战争胜利对国际政治格局重构的影响,意义既深且重。中华民族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作用告诉我们:中国人民有能力有信心并敢于在关键时刻发挥世界性作用,且为人类社会追求和平与秩序努力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岳谦厚结合他正在研究的山西抗日历史指出,60年前,日本所发动的侵华战争,中国人民至今记忆犹新,战争直接造成了3500多万中国人伤亡以及6000多亿美元财产损失(直接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损失5000多亿美元)。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等抗日武装以太行山、五台山、吕梁山等山脉为依托,开辟了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等抗日根据地,在敌后英勇打击日本侵略军;中国国民党领导的正规军在正面战场抵抗日军的强大进攻;海外华人华侨则以人力物力财力支援祖国抗战,形成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三大战场,共同演绎了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英雄史诗。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经历告诉我们:民族团结,国家则兴;民族分裂,国家则衰。民族复兴的根基在于国家的团结和统一。

  岳谦厚说,60年前,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曾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战争期间,中国战场牵制了日军的大部分主力,使其既无力北上攻打苏联,也难以抽调更多力量南下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决战。特别是在1940年,当德军横扫欧洲大陆以及欧洲战场处于一片黑暗之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等抗日武装毅然在整个华北发起规模巨大的“百团大战”,从而鼓舞了全世界抗击法西斯的信心,可以说在二战的关键时刻发挥了世界性作用。

  牗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