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厚良:"长假报告单"能防止"假期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12 东方网

  > 正文

  江厚良:长假报告单能防止假期腐败?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江厚良 2005年5月9日 10:11

  5月8号,四川广安市机关领导干部一上班,就开始认认真真地填写一份“长假报告单”,这是广安市今年“五一”长假前实行的一项新制度。这项制度规定,今后凡是“五一”、“国庆”、“春节”等长假,领导干部要报告长假期间的活动情况。据介绍,报告单的内容分七项,包括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外出旅游,参加营业性场所的各种高消费娱乐活动及干部参与操办的子女结婚典礼的办理情况等,内容比较全面(5月8日新华网)。

  为搞好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制定了各种各样反腐倡廉措施。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一大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反腐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不可否认,当前的反腐败的依然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如何有效的预防腐败现象仍然是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难题。

  许多地方为了有效地预防官员腐败,制定并出台了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反腐倡廉措施,比如“夫人反腐”、“娃娃反腐”、“摄像头防腐”等,可谓反腐的手段和花样不断翻新,其触角伸入到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的各个环节。但是,相当多的反腐败的制度和措施由于缺乏保障制度和配套措施,在现实运行过程中往往得不到有效的贯彻和执行,发挥不了预期的作用,实现不了预期的目标,这些看似行之有效的“反腐利器”在实践中却成了反腐的“软刀子”,毫无作用可言。久而久之,这些制度和措施就处于名存实亡的状态,最后为制定者及其所规范对象所遗忘。

  在笔者看来,“长假报告单”制度就属于反腐的“软刀子”,对反腐倡廉工程没有多大的益处和作用。“长假报告单”如同以前出现的“夫人反腐”、“廉政账户”一样,把反腐倡廉寄托于领导干部的个人自律和自我约束,希望领导干部在长假期间能拒腐防变,向监察部门如实汇报自己的假期腐败行为。试想,天下会不会有腐败分子向组织或监察部门袒露自己腐败的蛛丝马迹?会不会有腐败官员将自己的假期腐败行为如实填报在“长假报告单”上?显然,答案是否定的,腐败分子断然不会将自己的腐败行为暴露在监察部门或组织部门的视线范围内。

  近几年来,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为了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采取了花样繁多的反腐败措施和制度,追求反腐手段的不断创新。对此,笔者持不赞成的观点。依笔者之见,不论“夫人反腐”、“娃娃反腐”也好,还是“长假报告单”也好,都多有“敲边鼓”、“做秀”之虞,除了增加反腐败的“噱头”之外,对整个反腐倡廉工作并无多大的禆益。

  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有一种现象令人大为不解,一方面那些行之有效、为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极力鼓与呼的制度得不到制定和执行,比如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而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反腐败的制度“创新”,制定和出台了一些中看不中用、旁敲侧击的反腐“新措施”,比如宴席申报、娃娃反腐以及“长假报告单”等。结果,反腐的制度和措施看似繁花似锦,事实上并没有多少制度行之有效。

  在笔者看来,当前反腐倡廉工作需要有关部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地贯彻和执行现有的各项反腐败措施和制度,在此基础上,尽早制定和出台那些为专家学者、人民群众所认可的规章制度,少做一些毫无用处的工作“创新”,多做一些具体的实际工作。只要这样,反腐败才会取得最终的胜利。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