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没有枪响世界将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24 新华网

  有关联合国的历史猜想

  被访专家:外交学院院长助理、联合国问题专家、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郑启荣教授

  记者: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对后来的世界格局有怎样的影响呢?

  郑启荣:首先,以欧洲为主导的世界格局彻底发生了变化,随着欧洲大国的衰落,世界形成了美苏争霸的格局。其次,有很多国家在二战后获得独立,特别是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摆脱了殖民统治,使得国际关系更加朝着民主化的方向发展。第三,联合国的成立也是二战后一个非常重大的事情。在历史上虽然也有过国际组织,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出现的国际联盟,但是它并没有起到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作用,反而在法西斯的侵略面前丧失了它应有的作用,为国际社会所抛弃。联合国可以说是在二战中各个反法西斯国家在吸取了国际联盟教训的基础上,酝酿产生的国际组织。它非常重要的一个宗旨就是要维护国际和平,避免世界大战再度爆发。

  记者:那么今天联合国的组织形式是不是也有二战留下的痕迹呢?

  郑启荣:联合国是二战中主要的几个反法西斯国家像美国、英国、苏联、中国、法国在战争当中酝酿筹建的国际组织。所以它不可避免地要带有这一格局的痕迹,从联合国组织的机构设置来看,它反映了大国主导的状况。否决权制度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留下的痕迹。反法西斯国家之所以能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大国之间能够密切地合作,基于这种历史经验,在设立联合国的时候,在考虑到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功能时,首先想到必须要有大国一致,必须取得大国共同的同意才能够实施。

  记者:现在联合国面临许多问题,需要改革,这些问题是不是二战留下的“后遗症”呢?

  郑启荣:不能说是后遗症,但是有二战影响在里面。现在联合国面临的时代与二战刚刚结束的局面的确有所不同。二战刚结束时,人们面临的问题是防止世界大战再次爆发,维护世界和平,那么到了21世纪,国际社会面临的问题不仅有和平问题,更重要的还有发展问题,包括必须要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从这一点来看,当初联合国的创建者没有足够地设想到这些情况,从这个机构的设置来看有它的局限性,特别是安理会,它的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不足问题就显得非常突出了,所以需要进行改革。

  记者:假如当年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那么今天取代联合国地位的一个国际组织会是什么样子呢?

  郑启荣:历史是很难假设的,历史既有必然性又有偶然性。但是我想,如果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国际联盟也会被给予批判,今天的国际组织也不会是国际联盟。国际联盟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机制上的弱点就暴露无遗了,国际联盟的运作机制有很大不足,比如它搞全体一致的原则,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它作用的发挥,基本上相当于什么事也办不成。

  记者:今天的联合国五大国是怎么形成的?

  郑启荣:这是历史必然形成的,因为这五个国家在二战中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所以二战结束时五大国的状况是自然形成的。

  记者:另外,二战后犹太人成立了以色列国,那么今天中东问题是不是也有二战留下的痕迹呢?

  郑启荣:犹太人回到以色列并不是二战才开始的,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就开始了,只是二战让犹太人更加感觉到建立自己家园的必要性,加速了以色列国的建立。另外,就是国际社会对犹太人遭受的待遇给予深刻的同情。但犹太人去了以后必然会跟当地阿拉伯人发生冲突。1948年联合国通过《巴勒斯坦分治协议》,标志着国际社会承认了以色列国的成立。二战使中东国家纷纷摆脱了殖民统治,另外,二战后大国在中东地区重新瓜分势力范围,使得这一地区的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记者:假如没有当年苏联卫国战争的胜利,那么今天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呢?

  郑启荣:法西斯是非常残暴非常反动的势力,如果他们得逞将是人类的悲剧。但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看也不能这么想,因为在人类的发展中正义总是要战胜邪恶的,就你刚才的这个假设,最多是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来得晚一些,但法西斯的失败是注定的。

  访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盟东扩室主任、欧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洲学会欧盟研究会副会长吴弦研究员。

  记者: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欧洲共同体和后来的欧盟有什么影响?

  吴弦: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局导致了以美苏为首的两大阵营的对立。政治上、军事上两大集团形成了冷战,欧洲国家降为二等国家,使他们感到西欧民族国家彼此之间不能再分裂,再打仗。所以欧洲人在二战后更认真地思考如何在欧洲大陆上再次避免战争,最终选择了欧洲一体化的形式,促成了法德和解。欧洲共同体开始时是西欧国家出于保证和平的考虑建立的,虽然它在经济一体化问题上最先达成共识。

  记者:能否说今天的欧盟是二战的产物?假设没有二战,欧洲会是什么样子?

  吴弦:欧盟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说是二战的产物。因为促成欧洲联合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希望战争在欧洲国家之间不再发生。此外欧洲国家的经济、政治地位大不如前,所以他们认为有必要通过建立一体化组织来提高其国际经济竞争力和政治影响力。

  美国崛起是早晚的事情,但如果没有二战,它的崛起不会这么快。通过二战,苏联军事、政治上也变得非常强大。假如没有二战,美苏的崛起和欧洲国家的衰落可能会晚很长时间。如果非要做某种假设的话,那么也可以说,假如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就可能不会有今天的欧盟。本版采访撰文晨报记者王大鹏(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