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撑起亚洲主战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撑起亚洲主战场(组图)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为此,我国各地都建有纪念中国抗战的大型雕塑。右图为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区抗联主题纪念园内的“抗联马队”组雕。

  关键词:太平洋战场

  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有两个战场———欧洲战场和亚洲战场。欧洲战场的“轴心国”主要是德国和意大利;在亚洲战场,“轴心国”成员只有一个———日本。亚洲战场具体可划分为中国战场和太平洋战场,中国是亚洲战场的重点。

  1945年是人类历史上最不寻常的年份之一。这一年有两个日子永载史册———5月9日和8月15日。“5·9”———德国正式宣告德国无条件投降。“8·15”———日本天皇裕仁通过广播电台宣读一份“诏书”向全世界宣布,日本政府接受美、英、苏、中四国波茨坦公告,日本无条件投降。

  这两个日子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两个主要战场的结束,标志着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赢得彻底胜利。

  本报综合报道

  60年前的今天,经历了7年血腥战争的欧洲人终于等来了胜利的时刻。但在地球的另一侧,经历了14年艰苦抗战的中国人,还需要再坚持抗战三个多月,才能品尝到胜利的滋味。

  反法西斯:全球性战争

  1939年9月1日至1942年春,轴心国处于战略进攻地位,不断地向世界各地侵略扩张,战争逐渐从西欧扩展到东欧,北非与南欧、直至太平洋,从而成为全球性战争。1942年1月1日,中国、美国、英国、苏联等26国代表在华盛顿签订了《联合国家宣言》,并第一次使用“联合国”一词。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

  我国军民:消耗日军主力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结束,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历时14年之久。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开始,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时结束,历时97个月又3天,共为8年,亦称八年抗战。其中,从1931年9月至1941年12月的10年间,中国人民一直是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单独对日抗战。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任何阶段,中国战场始终牵制和消耗着日本陆军的绝对主力。14年抗战,中国军民共歼灭日本侵略军150余万人,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死伤人数的70%。到了抗战末期,日本陆军还有64%的兵力被牵制在中国战场上,总计约128万人,超过太平洋东南亚各战场上日军的总和。

  中国战场:牵制日军128万

  这一伟大战绩的背后,则是中国人民的巨大牺牲:军民伤亡共3500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000亿美元以上,间接财产损失5000亿美元以上。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阻止了日军北上进攻苏联,推迟了日军南进,推迟了太平洋战争的爆发,阻止了日军与德军在北非会师,保证了美、英、苏“先欧后亚”战略方针的实施。

  可以说,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进行得最早,坚持时间最长,战场最广阔,陆军作战规模最大,所付出的牺牲也最惨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亚洲太平洋战场,中国战场是毫无疑问的主战场。

  正是由于中国人民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抗战和所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中国才以崭新的姿态,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四强”之一,并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成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奠定基础。

  瞬间

  日军偷袭珍珠港

  64年前的12月7日,珍珠港上空巨大的黑色烟幕,象征着当时日本短暂的战术胜利和美国的悲剧,这一事件直接导致美国走出孤立主义,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

  珍珠港位于美国夏威夷州瓦胡岛南岸,是美国海、空军的主要基地之一,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就驻扎在这里,是太平洋海、空交通的枢纽和重要港口,被喻作“太平洋的十字路口”。珍珠港因此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1941年12月7日,日军在2个小时内出动350余架飞机偷袭珍珠港的美军基地,炸沉炸伤美军舰艇40余艘,炸毁飞机200多架,毙伤美军4000多人,美军主力战舰“亚利桑那”号被1760磅重的炸弹击中沉没,舰上1177名将士全部殉难。但短暂的战术胜利,改变不了日本军国主义灭亡的命运。之后,美国完全投入了二战,将其强大的国家机器转入了战时的轨道,从而彻底扭转了二战局面。
中国撑起亚洲主战场(组图)
日本偷袭珍珠港。

  美日决战中途岛

  1942年6月5日上午9时40分到10时12分,美军共起飞了41架鱼雷机向日本舰队发动了第一波攻击,但在付出了被击落35架的代价后,却一无所获。

  就在日军为之欢呼时,美军第二攻击波———俯冲轰炸机杀到了,时间是10时24分。三艘帝国海军的精华转瞬间化为乌有。仅剩下的“飞龙”号航母的日本舰队向美军发动了疯狂反扑,美军“约克城”号航母被重创。经过激烈对抗,两舰最终双双沉没。中途岛海战是世界海战史上一场空前绝后的航母大战。双方对航母的运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美军最终以损失1艘航母的代价击沉了4艘日军大型攻击航母,但日军失去了大批富有实战经验的飞行员———这个损失是无法弥补的。太平洋战场的形势从此发生逆转,战争胜负的天平开始向美军倾斜。

  X档案

  菲律宾寻宝者

  掘地三尺找黄金

  本报综合报道

  在自家院子里花一年时间挖一个深37米的洞穴,只为寻找神秘宝藏。这在大多数地方都会被看成精神不正常,但在菲律宾,却没有人会感到惊讶。

  据说,二战期间日军指挥官山下奉文将从东南亚各国掠夺来的黄金经过泰国运回日本。但随着战事日益紧张,运送黄金的行动被迫中断,山下决定将宝藏秘密掩埋,这一行动被称为“黄金百合行动”。

  就在2004年,还有人起诉美国政府曾帮助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从一名菲律宾宝藏收藏者手中夺走数万亿美元的黄金。

  原来一个名为罗哈斯的锁匠酷爱寻宝,还是菲律宾探险家协会的主席,他于1961年开始寻找日军指挥官山下奉文遗留在菲律宾的宝藏。1971年1月24日,罗哈斯在碧瑶的一个地道里发现了一个近约0.9米高的金铸佛像,估计重约907公斤,这尊佛像当时的价值就有5000万美元以上。除佛像外,罗哈斯还在水泥墙下面发现了几个啤酒箱大小的箱子,里面全是金条。

  然而,1971年至1974年间,时任菲律宾总统的马科斯命令其政府调查人员严刑逼问罗哈斯,要他说出藏宝的地点,罗哈斯还因此入狱长达两年半之久。1993年,就在此案提出重新审理之前,罗哈斯与世长辞。(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