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儿郎偷糖果被罚“剥光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五一”长假让许多孩子玩得十分过瘾和开心,但是对广州越秀南某小学的小东、小明、小毅(为保护未成年人私隐,文中涉及人物全用化名)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无疑是黑色的,他们遇到了也许以后都难以忘却的事情:被罚当众脱去衣服,在大白天赤裸着跑过大街,哭着回到家中。而事情起因于他们中的一个人偷了士多的糖果,在被店主当场抓住后,就发生了这意想不到的一幕。本报记者周祚

  家长:孩子光着屁股哭着跑回家

  前天下午2时30分左右,小明的父亲突然见到儿子光着屁股哭着跑回了家。经过好一阵的安抚,小明才从惊恐中回过神来,断断续续地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前天下午,小明和另外3个好朋友一道到离家不远的学校玩耍,4个人中,年纪最小的只有6岁多,最大的也才9岁。在校门口的一家士多,小明等人进去买糖果吃,就在此时,小东偷拿了店里的几块糖果,并将偷拿的糖果分给小毅和小明。

  小东的异常举止没逃过士多老板“肥姨”的眼睛,恼火的“肥姨”责令3个孩子立即叫家长过来。见他们不肯,“肥姨”又让孩子们脱去衣服,让家长过来领回衣服。这时,小东和小毅“乖乖”地脱去了上衣,年纪最小的小明哭闹着坚决不肯脱衣服,更加生气的“肥姨”于是强行脱下了小明的裤子,并责令他们立刻回家带父母过来。

  于是,3个孩子两个光着上身,一个光着屁股,跑过了3条街才回到家。

  后果:孩子觉得没脸见同学

  小毅的父亲说,被勒令脱去上衣的小毅回家哭诉完后,一直都闷闷不乐,晚上睡觉时竟要求要与父母一起睡,因为很害怕。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小东和小明身上,除了在家里不停地哭闹外,即使是偷了东西的小东,他的父母也不知如何教育他,“偷东西是错,本来可以对他进行教育,但是现在却被如此羞辱,作为家长怎么和孩子解释这一切。”而年纪最小的小明不仅一个晚上都不愿睡觉,而且也不想去上学,“没脸见同学了、害怕出门……”

  3个孩子家长在从孩子口里获悉事情经过后,第一反应都是怒火中烧,在确定了事实后,家长们马上一起来到了士多。当家长们与“肥姨”理论时,“肥姨”仍坚持孩子偷了东西,所以她才这样做了。见“肥姨”不肯认错,怒气冲天的家长们抢下了士多里的营业执照,就要去公安局。肥姨这才认错道歉,并归还了被扣押的孩子的衣服。

  小毅的父亲说,当时有的家长甚至想砸了士多,好在被劝住了,“但是士多老板的行为太离谱了,偷了东西的孩子受到羞辱,其他两个没偷东西的孩子就更冤枉了,被这样过分地处罚,家长实在是心疼和气愤不过了。”

  这位父亲还说,当时士多店里还有许多附近的居民,大家听了之后都指责店老板的行为,实在不应该。

  店主:感到后悔承认当时急昏了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这家士多,不时有孩子进来光顾,店门口摆着许多零食。当记者问及前天发生的事情时,附近的一位老阿婆说,“昨天的确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但双方都有不对的地方,这个孩子也有错,他两次来偷东西。”

  店主“肥姨”对记者说,当时小东在半小时内两次来偷糖果,第一次她没有看见,还是旁边另一间店的老板告诉她的。没想到,这个孩子回过头又来了,而且被她正好抓住。记者问她,那另外3个孩子有没有偷东西呢?“肥姨”回答说,其中的一个孩子两次都给了钱,她没有加以为难让他走了,但是另外两个孩子手里也拿了偷的糖果。不过,“肥姨”表示,只有一个孩子偷了糖果。

  尽管“肥姨”强调家长带人来抢走营业执照是不对的行为,但她也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和害怕,“很生气这孩子连续来偷两次,而且还不肯叫家长来,我当时正在看店,他们又想跑,一着急就想出这一招。”

  专家:孩子心理受伤或对社会仇恨

  对这件事情,广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所长麦锦城认为,事件中的士多店主的行为肯定是不对的。这件事情必定会对孩子造成心理创伤,而且心理创伤的程度取决于孩子们自己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麦所长说,处理这件事情,本来可以采取正确的教育方法,但由于选择了这种很不好的羞辱性的手段,因此使那两个被冤枉的孩子受的心伤更重。这个事件很难判断对孩子的将来会产生什么样的不良影响和后果,但是如果处理得不好,很难预料孩子会不会产生对社会的仇恨心理。(报料人:方先生,奖金:200元)(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