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节调查:孩子认为妈妈更像“严厉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8日是母亲节,在传统印象中,妈妈总是与和蔼可亲、慈爱温和划上等号。可是记者在深入一所小学校园进行微型调查后发现——在学业压力不断增加的现代社会,妈妈给孩子们的印象不再是“慈母”,而更像是用心良苦的家庭老师:无时无刻不在“监视”他们的学习。而拿自己与其他孩子比较以及整天“唠叨”是孩子们最不喜欢妈妈的地方。

  “严厉的老师”描摹妈妈

  8日,记者入校对30余名二至四年级的小学生作了一个微型调查,除了3名同学觉得妈妈像“好朋友”一样平等对待自己、不强求自己参加各类兴趣培训辅导班外,剩下的孩子几乎都选择了“用心良苦”和“严厉的老师”两个词汇去描摹妈妈在自己心目中的形象。虽然有些孩子也觉得妈妈有时过于严厉,“像个管头管脚的管家婆”,但如果只能用一个词语形容妈妈,他们还是觉得“用心良苦”或者“严厉的老师”比较贴切。

  最烦妈妈不停“罗嗦”

  记者此次入校调查显示,100%的中小学生将最不喜欢妈妈的地方直指“唠叨”与“罗嗦”。

  谈到对妈妈的最不喜欢之处时,学生似乎有吐不完的“苦水”。他们描述说,不少妈妈对很多细枝末节的东西都会一一管来,对诸如一般人都能把握的“碰到不会的题先跳过”、“饭要多吃一点,这样才有营养”……等等也是反复唠叨,学生们普遍认为:“说了一遍又一遍,真是太烦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妈妈对孩子要求普遍很高,但一般不会采用物质奖励与成绩挂钩的方法来刺激孩子。而通常在4-2-1的家庭模式当中,外婆和奶奶会较多采用这种方法。(李芹、邵文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