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胜利日举国欢呼彻夜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胜利日举国欢呼彻夜歌(组图)
1945年8月,我军解放张家口后,从大境门进入市区。

  关键词:中国战场

  没有熬不过的黑夜,没有盼不来的黎明。

  1945年5月8日深夜。柏林郊区的卡尔斯霍尔斯特。法西斯德国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饱受战火蹂躏的欧洲终于迎来和平。

  同一时刻,已是1945年5月9日的东方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已进入战略反攻。同仇敌忾的中国人民经过8年抗战,即将夺取百年历史上抵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60年后,我们再次把目光投向这个胜利之日。打开尘封多年的旧报纸,仿佛也打开了那血与火、泪与笑的难忘岁月。(据新华社)

  欢呼

  全国升旗三日庆胜利

  即使60年后,当所有的激情已沉积进图书馆一叠叠字迹模糊的旧报纸,我们仿佛仍能从那泛黄、发脆的纸张上,听到震天的欢呼、纵情的欢笑和彻夜的欢歌……

  延安出版的《解放日报》,5月9日一派喜气洋洋:

  在延安,全市热烈庆祝欧战胜利。中央党校放映苏联影片。许多机关举行跳舞晚会及会餐。“人们兴奋谈论并不断打电话询问本报关于德寇无条件投降的详细情形”;

  在上海,市民浸浴在欢乐的空气里,他们以从来未有过的狂热来庆祝红军对柏林的占领。“某些报纸上登载着柏林战况,出版后不到二十五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同一天的《大公报》也充满喜庆气氛:“国民政府以德国无条件投降,欧洲战事结束,盟军完全胜利,通令全国各地,自九日起至十一日止,升旗三日,以志庆祝”。

  徐有礼(郑州大学历史系教授):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损失最惨重的一次战争,因战争死亡的军人和平民超过5500万人。面对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同盟,侵略者最终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转折

  中国抗战进入战略反攻

  负隅顽抗的日本军国主义,为所谓的“大东亚战争”也在加紧“谋划”……5月9日的《朝日新闻》发表《为政者要从欧洲战争中吸取教训》的述评,认为德、意失败的原因“在于国内的互相斗争和领导者与国民不团结”,“为政者现在最主要的工作是充分理解国民的心情,建立一亿人团结一致进行战争的具体方案”。

  在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共七大正在召开。在中国西北边陲的延安,半个多月前开幕的中共七大,在继续举行。在这次重要会议上,毛泽东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提出了打败日寇和建设新中国的具体步聚和具体纲领。5月9日的《解放日报》,用四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朱德总司令在这次会上作的抗战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

  在重庆,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召开。5月9日的《中央日报》报道:国民党六全大会8日上午举行第三次会议,听取军事报告,提出党务询问,并临时动议:致电各盟国表示祝贺。

  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一方面表示要坚持抗战,争取抗战全面胜利,另一方面还讨论了战后的建国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大会的报告提出:“与中共之斗争无法妥协,今日之急在于团结本党,建立与中共斗争体系”。

  张树军(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中共七大提出了“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为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德寇投降后,解放区战场贯彻“七大”精神,对日、伪军发动了大规模的夏季攻势,取得了作战中的主动。

  高桥哲郎(84岁,原抚顺战犯管理所战犯):德国战败的时候,我正在中国的济南。在我印象中,日本报纸没有突出报道这条新闻,大概是担心产生负面影响。当时,日本军队为了抵御美国的进攻,正忙着在青岛海岸线修筑工事和防线,其他的事情根本无暇顾及。

  反攻

  抗日战场捷报频传

  欧洲的战斗已经结束,东方的土地血战仍酣。8年抗战,中国军民伤亡总数超过了3500万。艰苦的相持过后,胜利的反攻展开……

  5月9日的《解放日报》在显著位置刊登了新华社4天前发自太岳的电讯:“豫北我军自四月二日发动攻势以来,历时一月,战果空前”,“解放国土七千方里,建立沁阳、济源、孟县三县政权”。

  同一天,《中央日报》、《新华日报》、《大公报》等国内主要报纸,都转载了国民党军委会8日发布的战讯:豫南方面:西峡口西我军歼敌三千;湘西方面:“我军于击溃敌之左翼后,各路向东猛追前进,势如破竹,现武冈之围已解”。抗日战场捷报频传,日军难掩颓势。

  希望

  中国在战火中获得新生

  翻阅当年这几天的报纸,虽然不时可见抗战军属重庆卖儿求生、沦陷区经济混乱的报道,但一条条来自解放区的新闻,让人看到中国的希望和未来———

  “解放区的英勇战斗将士的民军们,在物质上,当然亟须后方的人们源源地去踊跃捐济,以达成解放整个的新中华。”一位名叫家贤的青年在给《新华日报》的信中这样写到。5月8日的《新华日报》报道说,大后方青年捐款慰劳解放区战士,“家贤先生捐款1000元”。

  《彭真渠完成放水工程,灌地七顷群众异常高兴》、《正灵路沿线群众互助抢耕》、《鲁南我军热烈开荒,帮助群众春耕》……5月9日的《晋察冀日报》,让我们重见了解放区的生机与活力。
胜利日举国欢呼彻夜歌(组图)
昆明街头贴出的二战胜利宣传画。新华社发

  追忆

  受胜利消息鼓舞

  当夜消灭一连日军

  陈志光(今年79岁,当年是上海青年会中学学生):

  纳粹德国战败的消息传到上海,虽然在日本人的刺刀下,人们还不敢公开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但大家心里都清楚,鬼子的末日快到了。许多人为抗日前线偷偷捐款、捐物,反抗日军的活动更多了。这是黎明前最后的黑暗时候,大家心里充满了希望,都感觉到新的生活就要到了。

  高泰山(今年90岁,老红军):

  那时我在延安的中央印刷厂当工人。报道德国投降的报纸是我亲手印的!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心里特别痛快!这一天为了加印报纸,我和工人们整整一个通宵没有休息。天亮下班后,我们满身油墨,跑回家换了衣服,回到厂里开联欢会,大家一起喊“希特勒跌倒爬不起来了!”

  王楚英(今年82岁,曾参加湘西会战):

  我当时担任国民革命军14师少校作战科长,带领4个步兵连组成突击队,在湘西邵阳东70多公里的畲田桥和日军作战。一天晚上,我通过无线电广播得知纳粹德国投降的消息,十分高兴,整个部队也情绪高涨,围攻日军一个连队,很快就消灭了他们。

  陈焰(82岁,国家一级美术师):

  当时我住在上海租界,报纸被日本人控制,不敢刊登欧洲战场胜利的新闻。大家就发小纸条、小传单,传递胜利的消息。那天我去电影院看电影,发现门柱上贴着“欢欣鼓舞庆祝欧战胜利”的纸条,不敢多看就走开了,但内心很振奋,心想这下中国的天快亮了!

  署名“白天”的作者,在《复活后的灵邱城关》中写道:灵邱城关,从敌人手里解放出来,“像春天的草木一样新生起来了”。人们来来往往,充满着愉快的表情。女人们整理得干干净净地出来买东西,“孩子们快乐地到处唱着歌,东一堆西一堆地自由玩耍”。

  观点

  中国战场与其他反法西斯战场

  同仇敌忾互相支援

  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秘书长、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训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抗日战争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其他反法西斯战场的斗争,同时也得到了世界各主要反法西斯国家的援助。”

  彭训厚认为,中国战场对世界其他反法西斯战场的支援与配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中国抗日战场的持久战,打乱了德意日法西斯的全球战略计划;中国辽阔的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后方,为盟军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重要基地和作战情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军约两万余人驻在云南,据《盟军日用小记》所载,当地群众每日供应肉牛40头、生猪60头、鸡1000只、鸡蛋6000只、面粉150袋、小菜12000斤,连续五六年,供应不缺,二战期间,中国为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重要的军事情报等等。

  彭训厚说,世界各主要反法西斯国家对中国抗战的援助同样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政治上和道义上给予中国抗战以声援;在经济上以及国际交通口岸方面的援助,维持了中国的抗战经济,打破了日本对中国长期实行的严密封锁和禁运;改善了中国抗战中武器装备落后和匮乏的状况;各国派遣来华的陆海空军武装人员和其他人员补充了中国正面战场各类专业技术和参谋人员的不足。(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