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楚瑜:亲民党坚决反对“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31 燕赵晚报

  宋楚瑜在上海与台商座谈时表示:亲民党坚决反对“台独”

  据新华社电亲民党主席宋楚瑜8日在上海表示,亲民党坚决反对“台独”,“台独”不是我们的选项,“台独”只会带来战争和灾难。

  正率团对大陆进行访问的宋楚瑜8日中午在上海与大陆各地台商代表进行座谈并发表演讲。他说,亲民党将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因为这符合两岸的利益,可以让两岸间的问题心平气和地解决,希望大家为我们鼓励和加油。”

  宋楚瑜表示,亲民党始终希望两岸和平。两岸一家亲,只要心灵相通,两岸间的问题就可以得到顺利解决。

  他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不久前对大陆的访问非常成功。在两岸问题上,亲民党与国民党的大方向、原则是一致的,大家兄弟一条心,只是分工不同,未来两党要共同打拼,坚定地推动两岸和平。

  宋楚瑜表示,台商不仅帮台湾赚了钱,更重要的是对促进台湾产业升级和垂直分工,对台湾经济调整是有贡献的,其影响力不可磨灭。这些情况表明: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对大陆和台湾的经济都有贡献。宋楚瑜说,在用对话代替对抗,重新建立和平架构的时刻,两岸经贸需要加强合作。(张勇)

  据新华社电记者近日赶赴宋楚瑜故乡———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采访时了解到,虽然宋氏祖屋已经湮灭无存但长眠着宋楚瑜曾祖父、祖父母的宋家祖坟保存完好。

  在巨鱼村一个小池塘前,宋家祖屋旧址如今变成了一小片玉米地。村民汪展新告诉记者,宋家祖屋是“干打垒”式的土砖房,由于年久失修,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倒塌。

  现在在巨鱼村,已经很少有宋姓人家了。虽然宋家逐渐淡出故乡,但宋氏祖坟却保存完好。黄土堆砌的几座祖坟较为简陋,但形制却有气势,均葬于高处,呈品字形排列。其中,宋楚瑜曾祖父宋炳生墓居于当地制高点———牛头山山顶,右侧小山包中安葬着宋楚瑜的祖父宋德明,左侧稍高一点的山上葬着祖母宋文氏。山下有被当地村民称之为两只牛眼、大旱之年都不枯竭的泉水。

  宋楚瑜父亲的堂妹宋扬锡一家一直照看着宋家祖坟。据了解,5月9日,来此祭奠先祖的宋楚瑜一家人可能按照当地风俗习惯行致祭礼。(苏晓洲)

  “两岸之道,惟和与合”

  ———随行采访记者手记

  据新华社电上午采访完海协会长汪道涵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会面,紧接着又听到了宋先生有关两岸经贸问题的演讲,于是就有这样一句话始终萦绕在记者的脑际———“两岸之道,惟和与合”。

  这是汪道涵先生在辜振甫病逝后所作悼文中的一句话,相信也代表了两岸亿万同胞的心声。而连日来,在西安,在南京,在上海,在宋先生的故乡湖南,宋楚瑜主席所反复表达的,正是这样的一个观点。他说,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创未来。

  的确,两岸经济的共同繁荣,需要“和与合”。中华民族的深厚历史和人文情怀,同样也需要两岸的“和与合”。(张勇)

  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长沙

  据新华社电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8日17时20分许由上海飞抵长沙黄花机场,开始其大陆之行的第四站行程。

  阔别家乡56年的宋楚瑜在机场首先用湖南话向父老乡亲们表示问候。他说,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这一次怀着慎终追远的心情回到故乡,更重要的是代表我们很多在台湾的乡亲表达希望两岸和平,希望华夏子孙不忘本的愿望。

  他表示,自己在台湾最自豪的是:自己是吃辣椒的骄傲的湖南人,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也是爱台湾乡土的台湾人。希望两岸同胞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再造中国人在21世纪的光辉。(明星)

  杨正午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据新华社电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8日晚在长沙会见并宴请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

  杨正午说,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团访问大陆,这是两岸同胞包括海外华人共同关注的大事。对这件大事,作为宋楚瑜主席家乡的湖南人民格外关注。这几天,湖南的男女老少都在观看宋主席在大陆访问活动的报道。宋主席所说的“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家乡人民已耳熟能详;宋主席坚持一个中国,坚决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家乡人民拍手赞许。

  宋楚瑜说:我是吃湖南米、饮湘江水长大的地地道道的湖南人。我爱台湾的乡土,但我也始终坚持自己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此次回乡之前曾有人劝我,回湖南后不要太激动,但下飞机后看到家乡父老的热情,看到沿路这么多乡亲向我挥手,我还是深深以湖南为荣,以乡亲们为荣。(张勇苏晓洲)

  花絮三则

  一句“堂客”语惊四座

  宋楚瑜祖籍湖南湘潭。在8日下午的机场讲话中,宋楚瑜操着湖南口音,发表了一番乡情浓郁的讲话。其中最为语惊四座的是,他激动地牵着夫人陈万水的手对欢迎人群说:“各位湖南的老乡们,楚瑜带着堂客回来了!”这句地道的湖南话引来乡亲们一片掌声和喝彩声,同时也使在场的台湾和香港记者听得一愣一愣的,纷纷打听湖南话中“堂客”的意思。

  宋楚瑜一开始并没有解释“堂客”的意思,而是继续演讲。讲话的末尾,宋楚瑜幽默地说:“我的‘堂客’,希望各位台湾来的记者不要翻错了,以为‘堂客’是坦克车。‘堂客’就是媳妇的意思。各位,她(陈万水)确实像坦克车一样地维护我、爱我。”

  橘衣迎“橘党”

  为了迎接宋楚瑜一行的到来,其故乡湖南人民做了精心的准备。

  随团采访的记者甫下飞机便发现,负责接待工作的众多湘妹子们都身着统一的橘色套裙。其中一位来自省委接待办的小姐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迎接以橘色为标志的亲民党访问团而特意订做的接待服饰。另外每人还有一套蓝色西服套装,这无疑暗含着“泛蓝”之意。看来,父老乡亲们为了迎接久别的“湖南伢”,已经到了体贴入微的程度。

  宋楚瑜当上东道主

  访问团乘坐的飞机刚在长沙黄花机场停稳,机舱广播中突然传来一个熟悉的男声。众多正准备依循惯例下飞机的随团记者们惊喜地发现,那竟然是宋楚瑜的声音。宋楚瑜通过广播说,欢迎各位来到我的家乡湖南,也希望在我家乡的这一段行程,能给大家留下美好的记忆。原来,回到家乡的宋楚瑜已经开始在访问团成员们面前当起了主人。

  宋先生的讲话固然令人惊喜,但却苦了电子媒体的记者,因为他们大多没来得及反应,没有录下刚才那难得的一段播音,很多人为此急得大叫“再来一遍”,只可惜这个要求实在难以得到满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