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2526名人民陪审员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33 法制日报

  四川2526名人民陪审员上岗

  本报成都5月8日电今天上午,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内,前来参加法院一起盗窃案庭审旁听的群众发现,审判席上发生了变化———在审判长左右两侧多出了两位没有穿法袍的“法官”,他们分别是退休公安民警杨沛先老人和退休教师金竹青老人。两人都是成都首批通过公开报名、考核培训后经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人民陪审员,都是第一次参与庭审。据了解,从5月1日起,四川省2526名人民陪审员带着民情民意正式走上了各地基层法院审判席。

  记者注意到,在整个庭审过程中,两位“法官”端坐于审判席上,不时记录着公诉人、辩护人和审判长的发言,表情严肃,态度认真。

  案情并不复杂:房某去年12月12日中午,在八宝街某美容中心工作时,趁失主不在办公室之机,盗走其包内现金15000元后逃离现场。这是一起比较普通的盗窃案件,陪审员与法官组成的合议庭对此案进行合议后在定性上都认为:房某的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并有自首情节。

  但法官和两位陪审员最大的“分歧”在量刑上。合议庭经过40多分钟的争论后达成一致:房某的犯罪事实成立,考虑到房某的认罪态度很好和盗窃款已追回等情况,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给予较轻的处罚。法院最终依法判处被告人房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千元。

  “两名陪审员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此案的审判长蒲军法官告诉记者。(张晓东 胡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