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囚刑前供出大案 法院紧急"针"下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52 燕赵晚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刘飞锋通讯员余作才)桂林一死囚临行刑前突然反映了一个“重大情况”,法院立即“针”下留人,暂缓执行囚犯死刑,结果使五年前发生在广东佛山的一起重大文物被盗悬案得以告破。4月26日,记者在桂林市中级法院对此案进行了详细了解。

  借钱遭拒杀朋友

  据法官介绍,该死囚叫文建强,今年33岁,系龙胜各族自治县无业人员。被判死刑是因为他4年前犯下的一起故意杀人案。

  文建强与文世波是朋友,但文建强有一次向文世波借钱被拒绝,两人因此产生矛盾。2001年5月11日凌晨1时许,两人与一帮朋友来到桂林市龙船坪夜市摊吃夜宵时,又因借钱之事发生争吵,文建强趁文世波不备,持卡刀向文世波的胸、肋、腰、背、臀等部位捅了多刀。文世波于次日因抢救无效死亡。文建强得到消息后潜逃到广东。2004年1月14日,文建强在广东怀集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行刑前供出重大案情

  2004年8月,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文建强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文建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今年3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并依法核准对文建强执行死刑。

  3月31日上午,文建强被押赴刑场,准备执行死刑。可是,当执行法警准备对文建强注射针决时,文突然大声说,他有重大情况要反映。接着,他向法警供述了五年前在广东佛山伙同他人犯下的一起重大文物盗窃案。

  在现场负责指挥执行工作的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副院长,紧急打电话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分管副院长汇报,区高院同意对文建强暂缓执行死刑。于是,文建强又被送回看守所羁押。

  “钱币行被盗悬案”告破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即将文建强供述的情况向桂林市公安局通报。4月1日,该局将资料传真到佛山,希望当地警方配合破案。佛山警方立刻想起当年一号盗窃案“世纪钱币行被盗案”,并立刻进行核实,很快得出结论:文建强正是该案的嫌疑人。

  原来,2000年5月4日,位于佛山市高明区汽车站的“世纪钱币行”被盗。经清理,该行不同时期珍贵的古币300多枚、老银币50种800多张、银元宝数十个,纪念币近千枚以及清末民初著名书法家对联2副,全部被盗走。不包括无底价的收藏品,仅可以估价的收藏品损失就达20多万元。

  警方经现场勘察,认为该盗窃案系外人撬开后窗防盗网后进入屋内作案。为了寻找被盗的钱币,主人拿着那些宝贝的照片到处寻找,但一无所获。

  目前,警方正在对此案作进一步审理。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