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0年:广州老城区全国最靓 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另有解放路扩路工程完工后临时搭建的铺面79间。越秀区计划保留其中具有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岭南特色的民居建筑41幢,并对其进行综合修缮整饰,拆除房屋72幢,用于复建住宅和公建配套,使新老建筑组合成一个体现岭南建筑文化底蕴的整体。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据介绍,越秀区根据破损房的分布情况,分成10个片区共57个地块,分别进行改造整治,并计划于2010年前基本完成区内旧城改造任务。

  市委、市政府对危破房改造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市财政每年都拨出专项资金用于此项工作。2003年8月,广州市委、市政府决定用一年半时间全面改造2002年在册的18.8万平方米危房。至去年9月底,提前3个月全面完成任务,并于同年年底完成了2003年新增4.8万平方米危房的改造。此举既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保存了古城风貌,又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整体竞争力,成效显著。根据去年的普查结果,目前广州市还有危破房91.1万平方米,计划到2010年基本改造完毕。

  在实地考察后,林树森主持召开会议,认真听取荔湾区、越秀区和市国土房管局的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危破房改造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下阶段推进旧城改造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扎实推进危破房和旧城区改造,既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努力把广州建设成为“两个适宜”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齐心协力,全力推进,以2010年为目标期,确保完成危破房和旧城区改造任务,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亚运会的举行。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危破房改造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结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扎实推进危破房和旧城改造的实际行动,推动整改措施的落实,使先进性教育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二是认真总结国内外城市和我市建设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完善具有广州特色的旧城改造新路子。多年来,在城市建设中,我们坚持拉开布局、以新城建设带动旧城改造,不断抽疏旧城区的人口密度,使城市环境有了较大改观,市民居住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我们要总结有效做法,继续按照政府主导、遵循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拉开城市空间布局、通过危破房改造抽疏老城区人口密度的思路,加快推进危破房改造工程,力争早日从根本上改变旧城区的面貌。三是以危房改造的有效模式推进破房改造。继续坚持政府主导原则,充分调动市、区、居民多方面的积极性。要注意过细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安置拆迁工作,确保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四是抓紧妥善解决好烂尾地块问题。有关部门要坚决依法推进烂尾地块的清理回收工作,并与城市总体规划布局和旧城改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盘活、优化城市资源。五是稳步推进“城中村”的改造。“城中村”改造不设时间表,可以借鉴危房改造的模式,坚持“一村一策”原则,稳步加以推进。六是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区要继续高度重视危破房改造工作,切实负起责任;市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加快推进各项改造工作,力争到2010年基本完成旧城改造任务,把一个面貌一新的广州呈现在世人眼前。

  张广宁在讲话时强调,旧城区改造对于实现广州的城市总体战略规划,建设“两个适宜”的生态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各区和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在认真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划,抓好落实。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认真总结经验,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危破房改造工程和旧城区改造工作。

  朱振中在会上指出,市委、市政府推进旧城区改造,是一项名副其实的民心工程。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全力推进,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