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侵华日军开路纪念石碑现身深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侵华日军开路纪念石碑现身深圳(图)
重新竖立起来的石碑是日本侵华铁证。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启达 通讯员王林摄影报道)日本侵华的又一铁证———日军碧岭自动车道开通纪念石碑在流落坊间40多年后,昨日在深圳市坪山街道碧岭社区现身。据有关专家介绍,这块石碑具有很高的文物、历史和政治意义。

  侵华铁证 见证40公里军事要道血泪史

  记者在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黄伟的指引下,昨日驱车赶赴坪山街道碧岭社区,在文化广场见到了这块所谓的日军碧岭自动车道开通纪念石碑。石碑基座高约1.4米,为一长方形底座;石碑为一长方体,长约3.2米,宽约0.25米,厚约0.18米。在石碑正面,刻有“碧岭吓自动车道开通纪念”十一个大字,落款为“昭和十六年四月十日,山口(甲)部队”,为楷体,字体有大有小,墨迹清楚;石碑背面无雕刻字样。石碑整体保存仍然较好,字词也未被损坏。

  据年近八旬、精神矍铄的东江纵队老战士、深圳市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黄伟介绍,从碑刻文字来看,该石碑应是建于1941年4月10日,原来立在铜锣径山顶上,是侵华日军1941年占领坪山、惠阳、淡水等地,为用作侵略军的指路牌并彰显其所谓“赫赫战绩”而修建的。

  黄伟和坪山街道碧岭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余署光说,1941年4月,日本侵略军在坪山、惠阳、淡水等地,到处抓乡民修筑从淡水至深圳长达50多公里的土泥路,为发动太平洋战争和进攻香港作准备。碧岭自动车道是其中最长的一部分,长近40公里,穿越铜锣径山脉,乡民们用了7个月的时间修筑而成,无数乡民累死、病死在工地上。在修筑完公路后,日本侵略军在铜锣径山顶石壁处强迫乡民雕刻石碑,作为侵略军的指路牌。从这一碑文中不难看出,侵华日军为了掩饰其侵略罪行,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欲把自己侵略中国的行径“合法化”;同时日军又强奸民意,企图以此为自己“树碑立传”。这些侵华日军做梦也不会想到,这块石碑及其碑文现在都已成为他们侵略中国的铁证。

  重新竖立 教育后代不忘国耻热爱祖国

  据黄伟和余署光介绍,这块石碑在铜锣径山顶竖立了20年,被推倒后流落民间。先被当地原榕树背生产队干部李马煌、廖木友等人发现,抬下山来,作为当时的北灌渠的路桥使用。改革开放后,廖木友自己花钱请人将石碑抬到了自家老屋的门口。

  今年3月,黄伟从坪山街道碧岭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余署光口中获悉石碑的事后,迅速到现场查看,认为该石碑具有很高的文物和历史价值,建议收回进行重点保护。碧岭社区居委会、碧岭老人协会与廖家多次协商后,今年五一前从廖家收回,并将其立在碧岭文化广场,教育后代不忘国耻,热爱祖国。

  目前,坪山街道碧岭社区将石碑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竖立在碧岭文化广场。(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