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哈佛大学高芙曼教授:积极应对携手防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19 云南日报

  “云南省的高层领导都坐在这里听课,从他们认真专注的神情中,我看出云南省致力于抗击艾滋病的态度和决心。正视问题,积极应对,这是人类战胜艾滋病的第一步。客观地说,中国在防治艾滋病的某些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云南为中国和世界的禁毒、防艾事业做出了贡献。”

  4月28日,在云南省领导干部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研讨班现场,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高芙曼教授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坦率地表达了她对云南禁毒防艾态度及行动的赞赏。

  高芙曼教授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从事艾滋病防治研究,足迹遍布津巴布韦、扎伊尔、赞比亚、泰国等艾滋病情严重的国家,目前主要致力于中国和越南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研究。高芙曼说,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起步较晚,失去了几年的时间,但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已采取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政策。例如中国政府推行的“四免一关怀”措施,在全世界是惟一的,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一做法对于预防和减少艾滋病有积极作用。

  高芙曼说,目前世界上其它国家在艾滋病防治中一些好的经验,中国可以借鉴。中国的艾滋病传播方式正处于转型期,性传播将会成为艾滋病在中国传播的主要途径,目前中国包括云南对艾滋病的防治重点还主要是吸毒、特殊行业目标人群,但其他一些国家的经验表明,这样做很容易忽视对更多健康人群的防治。因此在关注目标人群时更应关注年轻人、关注一般人群。另外,确诊艾滋病也十分重要,要争取在保护个人隐私权、保护艾滋病人在确诊后不受社会歧视的前提下,通过增加艾滋病的检测方法,如列入常规检测等,最大限度地提高艾滋病检测和确诊率。

  徐晓梅 吴卫 陈晓波 (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