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解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25 人民网
图解二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损失最惨重的一次战争,是一场空前的浩劫。在这场决定人类命运的生死大搏斗中,先后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波及20亿人口,战火燃及欧、亚、非、大洋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作战区域面积为2200万平方公里,交战双方动员兵力达1.1亿人,因战争死亡的军人和平民超过5500万,直接军费开支总计约1.3万亿美元。

  二战组图

  二战起因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20年间,资本主义各国经济政治力量发展极不平衡,德国和日本的工业发展比较突出,经济实力明显增长;英、法、美等国则先后出现停滞局面。1929年和1937年,资本主义世界发生两次严重的经济危机,更激化了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逐渐形成美、英、法和德、意、日两大政治军事集团。德、意、日三个国家的法西斯统治者走侵略扩张的道路,于1937年结成德意日三国政治军事同盟,即三国轴心,企图重新瓜分世界,先后发动了一系列的侵略战争。日本在1931年就占领了中国的东北,1937年又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德国从1933年起疯狂进行扩军备战,1938年至1939年德国先后吞并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1936年意大利侵占埃塞俄比亚(旧译阿比西尼亚),1939年又占领阿尔巴尼亚。而英、法、美等资本主义国家,对法西斯的侵略扩张采取绥靖政策和“坐山观虎斗”政策,并力图把战火引向苏联。最终德、意、日三个法西斯统治国家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图解二战
德军入侵波兰

图解二战
中途岛海战

图解二战
阿拉曼战役

图解二战
诺曼第登陆

  战事进展

  战争把世界分为两大阵线:参加反法西斯同盟国家方面的有:中、苏、美、英、法等50国,参加法西斯国家集团的有:德、意、日等7国。在亚洲,中国战场担负着反对日本侵略者的主要任务。在欧洲,苏德战场为主要战场。1942年11月至1943年2月2日苏军在斯大林格勒会战最终获胜,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转折点。1943年7月美英盟军在意大利南部登陆;同年9月意大利投降。1944年6月6日英美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开辟了第二战场,8月25日巴黎光复。1944年下半年起,苏追击德军,进入东欧,配合东南欧各国人民反法西斯的解放斗争。1945年初,苏军和英美军队分路攻入德国本土;4月30日傍晚,苏联红军中士叶戈罗夫和坎塔里亚把一面旗帜插上了德国帝国大厦的屋顶,这一壮举成为苏军胜利攻克柏林的象征(这面旗帜后来珍藏在俄罗斯武装部队中央博物馆);5月2日苏军攻克柏林;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德国投降后,英、美集中力量在太平洋上展开进攻,8月6日和9日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苏联也于8月8日对日宣战。中国转入全国规模的对日反攻。中国东北的关东军日军主力,迅速被歼。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9月2日签署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至此结束。
图解二战
波茨坦会议

图解二战
雅尔塔会议

图解二战
德国法西斯投降

图解二战
美军空投原子弹

  二战名帅

  第二次世界大战呈现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战争画卷,由此也产生了一些著名的军事将领,他们的作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战争的走向。
图解二战
朱可夫元帅

图解二战
“闪击英雄”古德里安

图解二战
“沙漠之狐”隆美尔

图解二战
“沙漠猎手”蒙哥马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