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办事有“电子眼”盯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2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深监察)昨天,记者从深圳市监察局获悉,由深圳市监察局主持开发的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系统,近日通过了评审专家组的评审。据介绍,该系统于今年1月1日正式运行,使用“电子眼”对全市31个部门的239项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

  该系统实施后,迅速解决了系统运行以前全市行政许可超时限问题,有效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据统计,该系统实施后,全市行政许可业务提前办结率从去年12月份的44.8%,提升到今年3月份的59.6%,通过系统监控,对少数单位违规收取证件工本费、政务公开不到位,以及个别工作人员离岗、仪表不文明等现象,都及时发现并督促做了整改。据介绍,该系统去年11月试运行以来,共监控行政许可业务84693笔,其中对行政许可超时限问题发出“黄牌”警告和对临近时限的预警次数不断减少,尤其是“黄牌”警告次数已由2004年11月、12月试运行期间的65次,降到1月份2次,2、3月份均为0,预警次数也由试运行两个月间的205次降至正式运行三个月以来的共103次,下降了近五成,仅占办结业务的0.3%。

  今年1月19日,工作人员发现该市某局服务大厅内一位公务员正在看歌舞录像,随即跟进的调查显示,该公务员看的是文艺演出的录像,可“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在上班时间看录像”,最终该公务员被调离窗口岗位。今年3月2日,该市某局办证大厅一名办事人员与公务员的争执引起了监察人员的注意,经介入调查,这名办事人员的问题很快得到妥善的解决。

  专家组一致评价该系统效果显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该项目。国务院信息办综合组组长陈小筑希望深圳能在电子政务建设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成功经验。广东省监察厅副厅长谢谷粱表示,珠三角地区经济比较发达,广东省下一步将在有条件的城市推广应用该系统。(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