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塔里木沙漠公路建成436公里“绿色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37 乌鲁木齐晚报

  一边是无际的黄色沙漠瀚海,一边是由沙拐枣、梭梭等沙漠植物构成的436千米的绿色走廊,随着近日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全面完工,一条世界上穿越流动沙漠最长的“绿色走廊”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出现。

  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北起沙漠公路肖塘道班,南至315国道。防护林生态工程全线采用管道供水技术,就地采水、分散供水、滴水灌溉,同时解决了种植及苗木成活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防护林生态工程林带总体宽度70余米,种植各类苗木近2000万株,树种为耐盐性较强的柽柳、梭梭、沙拐枣等防风固沙灌木。

  塔里木沙漠公路是我国基础建设深入沙漠腹地、大规模开发沙漠资源的标志性工程。沙漠公路修通后,就面临着流沙侵蚀路面路基的问题。1994年,我国科技人员正式开始在沙漠油田基地开展防沙绿化先导试验的科技攻关,成功地寻找到就地利用高矿化度地下水进行造林绿化的途径,并筛选出一批适应沙漠环境的造林树种。1999年完成的6.3公里生物防沙试验工程和2001年建成的30.8公里防护林生态示范工程,为最终实现沙漠公路的全线绿化奠定了坚实基础。负责此工程技术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工程师徐新文说,与单纯的机械防沙体系和机械生物防沙结合体系相比较,防护林生态工程一次性投入较大,但年维护费用低,20年累计费用(含建设费用)分别少8322万元和4161万元,经济上是合算的,而使用年限却大大超出前两种体系,生态、社会效益也十分显著。

  据了解,防护林生态工程主要工程包括灌溉管线和设施工程、发电及变电工程、管护设施工程和种植工程四个部分,工程正式动工时间始自2003年8月,总投资2.18亿元,其中国家投资1亿元。:(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邢静 李来房

  (来源:新疆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