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向云南学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37 贵州都市报

  笔者刚刚从云南回来,趁五一有闲,到那里去看了看当地的旅游业。说实话,笔者刻薄,是带着批评的眼光去看问题的。

  先说问题,首先是停车场小了。以香格里拉碧塔海为例,车子很快停满了,后来的要顺着山道边停,这极易造成堵车。出门在外,堵车即是堵心,情绪一旦受影响,旅游者利益就要打折扣。

  其次是信息不透明、不对称。以虎跳峡为例,真正是惊涛裂岸,动人心弦。可一旦走错了地方,直如同嫁错了人。有四项选择:A、在虎跳峡镇与中甸间看上虎跳,B、看中虎跳,C、看下虎跳,D、在丽江龙蟠方向看上虎跳,答案A是最佳的,但没有吃过亏的人谁知道?

  批评事实上是对被批评者有利,我们说点对自己有利的:我们可以向云南学习什么?

  说他停车场小,说他像国际大集市,理由很简单:人多。而这些直奔消费主题的人是旅游业最兴旺、最牛皮的要素。纳西族的情绪为什么那么好,早上在跳,晚上也在跳,我觉得是因为形式比较自由,谁都可以参与,观娱自便,游客的钱不强迫去赚,比较成熟。

  丽江的小桥流水比较吻合现代人的梦境,此属天赐,无数人把它看作版画,把自己想象成画中人。云南人摸透这种心理,于是一是克隆此模式,你若批评这里俗了,不适宜神聊和发呆了,旁边已钻出个束河,经营户都是一个个跟你一样寻梦的知识分子及类艺术家,满足需求偏好的差异一点都没有丢。二是既明确是满足人的文化之旅,那么所有形式上的东西都做足:宣科演讲、张艺谋拍戏、四合院喝茶、邻街制作银器、骨器,借流水放荷叶灯等等,令人称叹。

  旅游业我省也做得不坏,且政府主导,比学赶帮超,以往游客绕着走的现象已在改观。但相对于云南,我们可以学习得很多:别人有好云彩、好雪山,此学不来,但差异性定位可以学,若定位苗族风情特色,苗族歌舞服饰、吊脚楼、芦笙场、守寨树文章要做足。用苗族头饰服饰概括全省旅游则是不够的。

  此外,要开发形式,形式是产品的组成部分,是顾客的利益,石阡有温泉,但温泉进澡堂则形式大损。赤水桫椤山庄有野菜,在庭院中就餐,庭院外采摘,形式就极好。

  漂流四处都有,我该选择哪里?赤水洗胃洗肺,去前从哪里知道?我们的事业充满希望,我们的事业也不缺乏想象,但仍要提高科学指导。

  作者系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作者:林岚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