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票涨价 游人不雅 黄金周不和谐音不绝于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44 武汉晚报

  2005年“五一”黄金周,游客再次形成旅游大潮。在这一蔚为壮观的场面中,既有和谐音符构成的主旋律,让人心旷神怡;也有一些不和谐音符,有的还让人相当别扭。门票涨价高僧也困惑

  五一黄金周前,国内众多著名旅游景点一片“门票涨价”声,名刹古寺也遭牵连。嵩山少林景区门票涨价,不但民众反对声一片,就连红尘之外的僧人也颇有怨言。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认为,此举会让少林寺无辜背上“大财主”的恶名,是对佛门净地的极大伤害。

  去年年底,北京市举行调整六大公园门票价格听证会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迅速波及全国各大景区景点。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说,过高的门票将迫使游客“以脚投票”。我国景点门票的平均价格,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的水平,多数著名景点的门票已趋向高额化、贵族化。

  专家呼吁,不要把黄金周变成经营者“黄金利润”的代名词,不要让黄金周变成“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的代名词。“新习惯”难改“老毛病”

  “今年五一,博物馆客流大增,但触摸文物、闪光灯拍照、大声喧哗的游客也水涨船高。随便触摸珍贵文物的不仅是孩子,还有大人,这让我非常伤心。”首都一家博物馆的讲解员林荫说。

  中外旅游界公认的事实是,黄金周最大的功劳是解放和培育了中国人的旅游休假意识。然而,旅游这个“新习惯”却也暴露出很多人的“老毛病”来。

  黄金周使很多不文明行为在短短7天集中凸现:在出境游中,一些游客衣冠不整、乘车不排队、不分场合大声喧哗、自助餐厅争抢食物等现象令人侧目;国内旅游中,在古建筑上乱刻“某某某到此一游”、随处吐痰吐口香糖等不文明现象更是时有发生。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来源:武汉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