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政府为英巴克莱银行并购南混和银行开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51 新华网

  新南非历史上最大一笔外国投资 300多亿兰特的银行并购交易——南非政府为英国巴克莱银行并购南非混和银行开绿灯

  南非财政部长曼努埃尔8日宣布,该国政府已批准英国巴克莱银行购买南非混和银行50%以上的股份。巴克莱银行与混和银行间这笔高达330亿兰特的交易将成为1994年新南非诞生以来,该国吸引的最大一笔外国直接投资。

  曼努埃尔当天表示,这笔交易对于南非经济来说,应该是利大于弊。他透露,混和银行仍将是一家在南非注册、在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该行的首席执行官和大多数银行管理人员仍为南非人。曼努埃尔预言,受此消息的影响,南非兰特将会更加坚挺。但他拒绝透露这笔交易的细节。

  南非政府相信,这笔令人期待已久的交易显示了外国投资者对南非经济的信心。一些经济学家也预言,巴克莱银行与南非混和银行的“联姻”将对南非经济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今后外国投资会紧随巴克莱银行,如潮水般涌入南非。

  南非混和银行是南非最大的银行集团之一,成立于1991年,员工达31000人。该行当天对政府最终批准并购交易表示欢迎。混和银行的两大股东均已宣布,他们会将持有的混和银行股份全部卖给巴克莱银行。

  这是巴克莱银行首席执行官司瓦利走马上任后做成的第一笔大买卖。为此,该行已与南非政府、南非中央银行及混和银行的股东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谈判。

  去年9月,巴克莱银行公开了它欲购买南非混和银行部分股份的意向。今年4月25日,该行宣布,它正在与南非方面进行谈判,希望以每股79兰特、另加1.8兰特红利的价格,购买混和银行60%的股份。整笔交易额将高达330多亿兰特。本月初,巴克莱银行曾警告说,如果混和银行的少数股东继续拒绝巴克莱银行的出价,该行将放弃这笔交易。

  巴克莱银行是英国三大商业银行之一。这笔交易的成功使该行得以重返南非。1986年,巴克莱银行迫于来自南非反种族隔离人士的压力,从该国撤出。

  巴克莱银行在欧洲、美洲、非洲和亚洲60多个国家有分支银行。巴克莱银行重返经济高速发展的南非意味着今后该银行约三分之一的收入将来自外国。目前,巴克莱银行收入的3%来自非洲地区。这笔交易成交后,这一比例将升至10%左右。(记者李纳新)(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