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邦宪故居在无锡修复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2:43 扬子晚报

  无锡8日电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党的新闻事业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秦邦宪故居,今天在无锡修复开放。杨尚昆题写了“秦邦宪故居”匾额,薄一波题写了《秦邦宪生平事迹陈列》展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携夫人,省委副书记任彦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锦α,副省长张桃林,无锡市领导杨卫泽、毛小平等和秦邦宪的亲属、秦邦宪学习和工作过的单位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故居开放仪式。

  秦邦宪,字则民,又名博古,无锡人。早年留学苏联,24岁时曾一度在中共中央工作,1946年从重庆回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牺牲,享年39岁。秦邦宪故居位于无锡市中心崇宁路上,原为无锡地方名流、秦邦宪族叔秦琢如的家宅“既翕堂”,建于清光绪末年。故居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放眼望去,青砖黛瓦,庭院抱厦,马头墙矗立,为一组典型的江南民居。据介绍,秦邦宪故居2002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2003年启动故居修复,2004年底竣工,总投资1100万元。

  在秦邦宪故居修复开放的同日,《秦邦宪生平事迹陈列》展和观众见面。展览共分“勤奋读书立志报国”、“探求真理投身革命”、“临危受命历尽艰难”、“统战工作呕心沥血”、“新闻事业辉煌新篇”、“鞠躬尽瘁名垂千古”6个部分,展出亲属等捐献的秦邦宪生前使用过的辞典、书籍、皮箱、毛毯以及秦邦宪编译的书籍原版等一批珍贵文物和历史照片200余件。开放后的秦邦宪故居将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纪念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名人名居参观地,对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记者在现场看到,蜂拥而至的市民把故居展览挤得水泄不通,他们为故乡曾出现过这样的优秀儿女而自豪。(江锡民 浦敏琦)(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