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拉伯海排放温室气体 比二氧化碳危害大30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3:14 人民网

  原轶编译

  科学家经过多年监测发现在亚欧大陆和阿拉伯海间存在一个另人震惊的恶性循环系统,这个系统使阿拉伯海成为排放温室气体的大烟囱。

  全球气候变暖使欧亚大陆增温,增温效应加剧季风活动从而使阿拉伯海域产生日益频繁而剧烈的赤潮现象;赤潮使部分海域富营养化,大量海洋鱼类因此而死亡;同时,赤潮带来的海体运动产生一种比二氧化碳更危害环境300倍的温室气体,又使全球气候变暖。

  这一恶性循环是由美国比奇洛海洋科学研究所( Bigelow Laboratory forOceanSciences)华金·戈斯所领导的团队经过多年的监测发现的。

  科学数据显示近年来伴随喜马拉雅山融雪增多,亚欧大陆陆温增加,并与海温的差距越来越大,这样加大了南亚地区季风强度,从而使阿拉伯海域水体搅动更加剧烈。剧烈的海体运动产生赤潮现象,海底富含营养但少氧的水体翻涌而上,使阿拉伯海中的海洋生物窒息而亡。

  该海域附近的渔民说最近5-7年中他们会捕到的死鱼越来越多。戈斯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措施遏制气候变暖,情况会越来越糟糕。

  在北半球的夏季,欧亚大陆陆地和海表的温差导致了季候风由阿拉伯海向东吹向印度。季风会带走部分海洋表面的海水,在西阿拉伯海,阿曼、索马里和也门的近海岸处;海底的海水翻卷上来,这种海水富含营养物,它们导致了被称为浮游植物的微生物爆发性繁殖,并漂浮到海面上形成赤潮。

  《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了戈斯的研究成果:阿拉伯海的浮游植物的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末就呈增长的趋势。通过监控他们发现这与季候风的强度和西阿拉伯海的海表温度有关,最近浮游植物的增长是由于更强劲的季候风引起更多的富营养海水翻卷上来。

  他们还发现由于全球变暖,喜马拉雅山的冬季降雪量从20世纪90年代就逐渐减少;亚欧大陆变暖,夏天刮起更强的季风。

  更多的浮游植物看来或许是件好事,因为作为食物链的最底层,它们为鱼类提供了更多的食物源。

  麻烦在于,当富含营养而含氧量低的海水来到海表时会导致鱼类窒息死亡。

  但是问题并不是到此为止。在这个地区这种翻卷上来的海水会大大地加剧全球变暖。在低氧水平下,一些细菌会从水中的硝酸盐中提取氧,这个过程,被称为“反硝化作用”,从而产生氧化亚氮(俗称笑气):一种比二氧化碳对环境危害性强300倍的温室气体,并且当海底的海水翻卷上来时氧化亚氮就随之释放到大气中。

  如果喜马拉雅山仍保持低雪量,戈斯说:“阿拉伯海将变成排放氧化亚氮的烟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