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偷渡牵出违规护照大案 "头号涉案者"跳楼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3:15 东方网

  东方网5月9日消息:一起备受公安部关注、全国罕见的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经温州警方辗转十个省市、历时一年的缜密侦查,成功摧毁一条境内外相互勾结的偷渡网络。至2005年4月27日案件侦查终结,涉案的19名犯罪嫌疑人被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据温州市警方提供的材料,这个非法偷渡集团自2003年以来,利用欧洲国家对中国部分地区开放旅游市场的机会,大肆组织温州籍、福建籍偷渡人员,向湖南省岳阳市、湖北省黄冈市等地外事部门骗取护照200多本,向法国驻我国武汉领事馆骗取签证,分批将100多人从深圳偷渡出境,事后收取每名偷渡人员12万元至13.5万元不等的偷渡费。另外有100余名偷渡人员已办理了异地护照,企图以同样手段偷渡出境。

  臭味相投上“贼船”

  42岁的温州人陈建宇,原来在水电部门从事财务工作,后辞职下海,经朋友介绍,到江西做珠宝生意,并经常往来赶赴香港等地。

  一次,他在香港认识了来自法国的温州籍老乡马翔。马翔挥金如土,出手大方,陈建宇甚是羡慕。闲聊中陈建宇得知,马翔一直在做“黄牛背”(偷渡)生意,从未失过手,发了大财。陈建宇觉得“黄牛背”虽然违法,但可赚大钱,于是跟从马翔开始从事“黄牛背”。

  马翔的真名叫金国平,现年50岁,祖籍温州,十几岁时跟父亲前往法国,已加入法国籍,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黄牛背”,在“道”上名气较大。此人生性阴险、狡诈,居无定所,1991年因涉嫌一起偷渡案进入警方视线,后来通过他人在广东一个偏僻的小县里购买了一个假户口,化名“马翔”,继续躲在幕后组织非法偷渡。

  偷渡出境“一条龙”

  警方提供的落网犯罪嫌疑人名单中,除了偷渡集团的头目陈建宇、金国平外,还有合伙人、带工人员、异地办护照人员、签证人员、介绍人、境外接放人员、收款人员等。该集团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一条龙”从事非法偷渡活动。

  在温州市瓯海区丽岙、仙岩和瑞安市一些乡镇,有不少无业人员企望着有朝一日出国打工发财致富。“黄牛背”组织中的介绍人,便经常前往游说,哄骗这些人上钩,先收取押金3000元至5000元,偷渡“成功”后再向偷渡人员收取12万元至13.5万元不等的高额费用。

  介绍人物色对象后,偷渡集团的其他成员将非法出境人员的资料、照片送到湖南、江西等地,通过各种途径办理虚假户籍档案、身份证、资产证明及境外公司的邀请函等,然后通过当地有关部门办好护照,最后由专人负责前往相关国家驻中国的领事馆骗取签证。

  偷渡集团每次组织到一定人数,就紧锣密鼓掺杂使假地忙着办各种手续。手续办好后,就以商务考察的名义带着他们出发。一般从深圳乘船抵达香港,然后从香港搭机飞往欧洲。抵达目的地国后,由境外的接放人员接送他们到早已安排好的窝点。此时,偷渡集团就会通知其在温州等地的家属将款项交清,然后放人。

  暗中布控擒“蛇头”

  去年4月,温州警方从介绍人入手,顺藤摸瓜进行深挖,终于揭开了这个屡屡作案的偷渡集团的内幕。

  由于此案案情重大、牵涉面广,温州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组织大量警力投入了该案的侦破工作。经过近半年的缜密侦查,终于查明以金国平、陈建宇为首的组织偷渡犯罪团伙,摸清了该集团的团伙成员、组织结构、内部分工、作案手段。

  去年9月初,专案组的五名刑警赶赴深圳开展抓捕工作。调查该集团头目陈建宇时发现,陈在深圳有十多处房产,但狡猾的他居无定所。刑警分成5组对他最有可能出现的住所进行日夜监视。

  一天晚上,陈建宇驾车出现在深圳某大厦的楼下。陈建宇一进电梯,两刑警立即跟上去亮明身份,并将其控制住。刑警在他的家中搜出十多本护照,并从他的电脑中查获一批相关人员名单。

  然而,狡猾的金国平却在警方的视线中消失了。为了追查金国平的行踪,警方派出两位刑警,以旅游为名来到金国平女友韦秋兰开设的深圳某旅行社,称自己要旅游“新马泰”,拖着她谈线路、景点、费用等。就在此时,韦秋兰接到了一个电话,刑警判断打电话的人就是金国平。只听韦秋兰说:“你要去北京?什么时候回来?”刑警立即借故离开旅行社,驱车赶往机场,没想到恰遇路上堵车,等他们赶到机场时,飞机已经起飞。

  警方核对机上乘客时,发现金国平就在飞机上,遂立即与北京警方取得联系,并将金国平的照片发给北京警方。可是,在机场出口处,北京警方却没有找到金国平。原来狡猾的金国平下飞机后没有立即出来,而是在候机楼里磨蹭了许久才出机场,逃脱了警方的抓捕。

  为了继续掌握金国平的行踪,几位刑警一直乔装守候在韦秋兰的旅行社里。第二天,金国平从北京回来了,刑警们考虑他一定会与韦秋兰会面,于是就立即组织四个组守候在旅行社周围。不多时,金国平果然来了,走进韦秋兰的办公室。金国平离开旅行社时,被守候多时的刑警密捕。

  一网打尽众爪牙

  刑警除抓获陈建宇、金国平两大头目外,还先后擒获了孙晚斌、韦秋兰、应祥汉等5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专供偷渡人员出境的护照两百余本及少量本市护照和一批偷渡人员名单。

  为防止偷渡集团的其他成员外逃和销毁证据,专案组在深圳展开抓捕的同时,也在温州本地展开了针对专为犯罪集团组织客源的偷渡介绍人的抓捕行动,抓获了偷渡介绍人余恩俊、章志德、应祥生和林永兰。

  在随后的5个月内,警方又先后在北京、深圳和浙江杭州、舟山以及永嘉、瓯北、瓯海、仙岩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十数人。

  牵出违规护照案

  从查获的近两百本违规签发的护照中,温州警方发现其中大部分出自湖南岳阳。温州市公安局将此事报告公安部,引起公安部高度重视。去年10月23日,公安部就这一特大偷渡案举行协调会,责令湖南省公安厅严查。

  湖南省公安厅和岳阳市纪委、市检察院随即组成联合调查组立案侦查,初步掌握岳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涉嫌“违规办护照”,部分警员涉嫌为出境者非法办理假身份证、假户口,并由此办理护照牟取暴利。10月30日,核心涉案者、岳阳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科长刘湘建外逃至英国。12月9日,作为“头号涉案者”的分管副科长张力之被“双规”后坠楼自尽。

  2004年12月1日,岳阳市检察院正式批捕刘湘建。此案目前仍在调查中。选稿:彭蠡 作者:陈东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