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后故事:美国老百姓抗议加州州长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3:24 人民网

  宋俊杰 美国洛杉矶《星岛日报》记者阿诺家中大开派对,抗议人士冒雨在大门外抗议,但却无法进入阿诺大门一步。抗议人士借此反讽阿诺只邀请富人参加派对,而穷人则不受欢迎,可谓用心良苦。

  美国洛杉矶时间2005年2月6日下午,天色十分灰暗。我吃过午饭以后,就准备着下午的采访。当天采访的内容比较独特,一群护士和学生准备在下午2点钟到加州州长阿诺的豪宅前面抗议,对阿诺忽视民众利益包庇富商的行为表达不满。这一天是非常独特的一天,因为大多数美国人选择在家里或者酒吧观看一年一度的“美式足球全国总决赛”(SuperBowl),阿诺也正好在这一天邀请当地政要和一些好莱坞的明星来家里大开派对进行庆祝。这些抗议人士选择在这个时候抗议可以说是用心良苦。

  抗议人士的确用心良苦,我为了工作也不得不在星期天的下午赶去参加他们的活动。于是我就从洛杉矶市中心的住址出发准备前往阿诺的所在地-布伦伍德市(Brentwood)。布伦伍德是洛杉矶周边的一个小城市,有很多明星住在这个城市,从洛杉矶市中心开车到那里大概是需要不到20分钟的路程。开车走到布伦伍德的时候,天空就开始下起小雨,我心想这下可坏了,因为他们有可能取消今天的抗议活动。因为我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多室外的抗议活动,都会因为下雨而临时取消,害得我白跑一趟,这次我就吸取教训,赶紧打电话给一个联系人,结果电话转到他的留言系统,没有联系上。我心想,反正已经快到了,至少还可以看看阿诺的豪宅,也算不上白跑一趟。转眼间,我就来到了布伦伍德的阿诺豪宅前。阿诺的豪宅位于该市的NMandevilleCanyonRoad和ChalonRoad交界的地方,进入该市之后通往阿诺豪宅的小路非常窄小,而且有点破破烂烂,双向道路的每侧只能容许一辆汽车同行,让我不敢相信这是通向阿诺以及其他名人的豪宅的道路。但是到了阿诺的豪宅前面,才发现虽然道路狭窄,对面也是普通的居民住户,但是阿诺的豪宅果然别有一番洞天。豪宅依山而建,环抱在绿树之中,几乎看不见里面的院落。一扇铁门把喧嚣的世界与里面安静的小天地分割开来,潺潺流水又不断流下,汇入门前草坪中间的一个水池里面。水不断流下,但是池子却不见溢出。一根树干斜长在瀑布前,简直构成了一幅生动别致的风景画。瀑布后面的凉亭也和瀑布、山石、树木等自然景色交相配映,显得非常自然协调。美国人近年以来非常重视中国的“风水”学,我猜测阿诺在请人设计房子的时候肯定得到了某个高人的指点。整个建筑看上去就像是世外桃源,只是背后的冷冷的黑色铁门和停放的白色汽车可以告诉人们,这里依然有人居住。

  抗议人群已经在阿诺家门口聚集,尽管小雨下起来,但是这些人劲头还是十分高昂。抗议的人士主要是一些护士和学生。护士抗议阿诺不认真执行保护护士利益的法律,反而包庇医院方面随意裁减护士。阿诺甚至还在电视台上大开护士的玩笑,说他每天“kicktheirbutts ”(修理护士),并且说护士是个特殊利益集团。而护士就在今天的现场打出招牌说要“Kick CorporateAss NotNursesButts”(修理那些企业而不是护士)。现场一个老护士表示,阿诺这种言行简直让人感到羞耻,一州之长居然在电视台上说出这种不雅的话来。她的外州的一些朋友,每次问起她来:“你们加州人怎么选了那么一个演戏的当州长,难道人都死绝了吗?”,她都感觉到非常丢脸。听到这里,我心想:“敢情美国人也从心底里看不起‘戏子’”。事情的原因是这样,阿诺上个月在洛杉矶长滩市参加一个妇女问题论坛,这些加州护士协会的人就追到那里抗议,抗议结束之后阿诺对他的听众说:“别相信他们这些人,因为他们很生气我每天修理他们。”这次这群护士们又追到了阿诺的家门口,而且偏偏选在阿诺家里开派对的时候来抗议。这个老护士还说,因为阿诺支持医院减少护士的数量,导致护士工作繁忙,甚至急救室内一个病人因为没有护士提供照顾而突发心脏病而死,她说如果急诊室有足够的护士就不可能避免这样的悲剧。

  加州纳税人和消费者权力基金会的一个负责人在现场告诉我说,阿诺之所以在执行医院必须保证足够人数的护士的法律上退步,是因为很多美国的大型健康保险公司要求阿诺做的,而他们在阿诺担任州长的第一年内,就向阿诺捐助了超过2600万美元。虽然阿诺在竞选的时候口口声声要保护民众的利益,消除这些特殊利益集团的特权,但是一当选就开始变脸,根本不把当时的竞选承诺放在心上。因为阿诺已经开始悄悄为自己可能来临的州长连任竞选筹钱,而这些大型医院、健康保险公司才是他最大的金主。

  在美国工会的力量很大,工会当然维护工人的利益,这种抗议行为在美国非常普遍。只是这次抗议的人们的确非常聪明,除了借助阿诺大开派对的时候抗议,通过电视等媒体传达给大众“阿诺只邀请富人而不欢迎护士学生等穷人”的信息以外,还别出心裁地雇佣了一架小飞机,拖上一个长长的标语飞过阿诺的豪宅上空,标语上写着:“Thereareno parties for nurses, patientsandstudentsArnoldwatch.net”(护士、病人和学生没有派对)。标语上还表明了一个网站的地址,上面提供了很多关于监督阿诺的言论。阿诺豪宅前面的设计十分自然成趣,后面的凉亭是外人通往阿诺家中必须经过的门岗,里面有多名警卫全天24小时在执勤。小飞机拖着长长的标语,飞过阿诺豪宅的上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