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日观点:被歧视的自考生和河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3:30 人民网

  自考生被歧视,是中国教育制度、考试制度改革中的现象,我想最终这一现象会消失。同样,河南人被歧视也是社会转型中因地域差别出现的现象,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员流动的增多,不同地域文化相互碰撞、影响,这一现象也会慢慢淡漠,最终消失。

  新京报:烈士称号授予宜“功疑惟重”

  笔者认为,授予“见义勇为者”、“烈士”等称号是鼓励公民道德勇气、滋养社会互助温暖的大事,这样重要的荣誉称号,其条件宜宽不宜严,对所有为国家和他人合法利益而牺牲自己利益甚至献出生命者,都应敞开大门。否则,严格的条件限制和界定,反而会销蚀社会道德资源的积累。

  对于任何一个传统来说,其文化中最核心的部分是宗教或类似宗教的部分,以解决死的问题。每一个成熟的文化都需要令人满意地回答人死之后将往何处去。唯有明确地回答这一问题,人民才能知道生的价值和意义,才会文明地安排此岸的生活。对于汉民族而言,祖先崇拜就是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因此,祖屋(其中供奉祖宗牌位)、祖坟、家谱、宗亲会就具有特殊的文明意味。不难理解,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总是挂念这些。比如,他们到大陆总是要修葺祖坟。众所周知,大陆普通民众往往无法享受到这样的政策。

  两枚螺丝钉的缺位不是一个小问题,它拷问着医生的医德医风。面对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面对缠绵病榻、被疾患折磨的病人,被誉为“白衣天使”的医生本应以百倍的责任感和同情心做好自己的工作,以职业的爱与人性的善来抚平患者的身心之痛。很遗憾,这两枚螺丝钉的缺位让人们意识到,现实生活中一些医务工作者并没有这样做,他们的职业道德水准与此境界还有较大差距。

  过期药换新深得民心。一方面,笔者但愿许下承诺的企业能一诺千金,坚守下去,而不是出一阵风头便悄悄收场,也希望有更多的药企加入这一同盟;另一方面,笔者感到想要这一措施成为一种机制,除了药企的努力,也有赖各方支持,比如企业自觉回收过期药品,实际上减少了清理过期药的执法成本,那么药监等有关方面能否给予企业某种政策优惠呢?企业的行为毕竟是要考虑成本的。

  新闻工作者有责任找出真相,尤其当真相不能清晰而有规则地切合我们的意图时。太空中肉眼看长城曾经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议题,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中西方都曾流传长城是从太空用肉眼能看到的人造建筑。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但被我们当作事实写进了教材。当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等专家提出反面论据时,他们是在用科学来解开一个满足我们民族自豪感的神话。尽管戳穿这个神话会令人失落,但他们从事的是科学家的神圣事业。

  黄金周的确为商家带来了不菲的效益,但那只是单方面的。如果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在黄金周里享受的服务究竟是白银、青铜还是黑铁,恐怕就只有自己心知肚明了。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黄金周里的消费者并没有坐到“上帝”的位置上。这一点无疑是令人遗憾的。

  法律明确的权利才是真正的权利。试想,如果我们也拥有类似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法律,就会对医院和医生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患者如果打官司,法官也难以站在强势一方“自由裁量”。到那时,患者才有可能脱离任人宰割的处境。

  纪念,为了警钟长鸣。60年来,和平与发展逐步演变成为人类社会的两大主题。但是,地区冲突或局部战争持续不断,恐怖主义威胁全人类的安全。作为滋生二战的温床,不仅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德国新纳粹主义也不断抬头,排犹主义在欧洲令人不安地出现。纪念,就是提醒人们,和平诚宝贵,但是和平是脆弱的,需要全人类一起来呵护。

  没有人愿意承接这项工作,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圆明园管理者没有积极寻找环评机构,因为它要承担环评结果可能对其不利的后果;另一种如前所说,环评机构不敢接,因为其中存在着风险,这种风险还不完全是自身技术的不足,或许更多的是来自外部的压力———如果认为防渗工程对环境无害可以保留,它可能无法面对心中存有疑惑的公众,而如果认为防渗工程对环境有害需要拆除防渗膜,就一定要有官员承担巨额投资失误的责任,这种“问责”所形成的压力将使该环评机构(尤其是本地环评机构)担心未来的生存和发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