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报文章指出西方长期忽视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3:3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对于60年前结束的二战,包括英国前首相邱吉尔在内的很多西方人都认为,美英盟军是打败德国法西斯的主要力量。对于这种说法,许多前苏联红军老兵们可不答应,而英国《卫报》也撰文呼吁全世界在庆祝二战胜利的同时,不要忘了中国和前苏联在打败法西斯过程中所做出的巨大牺牲。

  老兵呼吁重视红军作用

  曾参加过60年前卫国战争的红军老兵、前克格勃将军菲利普·博布科夫对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表示:“在战后,苏联红军在击败纳粹,解放欧洲进程中的作用被人故意淡化了。但我们要向全世界展示的是,我们能在没有美英盟军配合的情况下,独自解放了半个欧洲。”《星期日泰晤士报》表示,博布科夫的这一表态在很多卫国战争红军老兵中引起了共鸣。他们纷纷表示,前苏联在击败德国纳粹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英雄主义气概在西方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官方的二战伤亡统计中,前苏联有超过2500万军民在抗击德国纳粹入侵时牺牲,但美英方面却只损失了不到100万人。

  中国抗日作用举足轻重

  对于前苏联军民在抗击纳粹德军过程中所做出的巨大牺牲,英国《卫报》7日撰文给予了肯定。该报表示,战争死亡人数只占总人口0.6%的英国人很难想象,如果自己国家面对的是同苏联当年同样惨重的伤亡,牺牲人数超过2000万人的话,1945年的“胜利”又将如何来看待?该报表示,虽然前苏联在二战中的死亡人数占到了当时全国人口的14%,但这一惨重代价背后所反映出来的是苏联军民坚定的抵抗决心。正是苏联军民在东线的浴血牺牲,让纳粹德军遭受了开战以来最为惨重的损失,并决定了二战欧洲战场的最后胜利。至于为什么苏联在二战中巨大牺牲战后没有得到西方普遍重视的原因,《卫报》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冷战的结果。东西方两大军事阵营的对峙,让红军当年的牺牲在很多西方人的记忆中最终淡化。

  《卫报》在肯定前苏联反法西斯战争作用的同时,更强调指出,前苏联并不是被西方淡忘的唯一国家。中国在远东战场上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功劳很长时间以来也一直被西方所忽视。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的牺牲人数也达数千万人之多。就在纳粹德军东线兵力消耗的同时,日本军队在中国战场也陷入僵局。如果日本当时在中国迅速取得胜利,那日本完全能获得大量的战争资源,向北进犯苏联远东腹地,或是在太平洋战争中对美军保持更大的军力优势。因此就这层意义而言,如果没有中国军民的浴血牺牲,美英盟军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区的伤亡将更为惨重。陈凡(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