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方证券进入清算阶段 经纪投行业务仍独立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07 新华网

  近13年的风雨历程

  据悉,南方证券与华夏证券、国泰证券一起组建于1992年。当初,三家证券公司的注册资本均为10亿元,注册地分别为深圳、北京和上海,由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等三家银行分别牵头组建,是内地首批成立的全国性证券公司,并称为三大中央级证券公司。

  来自农业银行的沈沛、来自工商银行的邵淳和来自建设银行的周汉荣分别担任了三家证券公司的首任董事长。而成立这三家全国性证券公司的背景是,1992年股价全面放开后,沪深股市的上窜下跳、巨幅震荡,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几乎掌控在地方性的证券商手上。因此,当初管理层提议由银行出面组建南方、华夏和国泰等三大全国性证券公司的初衷是,企图平稳沪深非理性的股市波动,三大证券公司也因此肩负着“平准基金”的重任。

  然而,事实上以盈利为目的的三大证券公司入市后,没能像管理层所预期的那样,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1998年,受制于商业银行法对银行的限制及银证分离的规定,上述三家证券公司的银行持股部分被分别划转给深圳市、北京市和上海市,人事和党务管理权也从中组部下放给了地方金融工委。

  随着华夏证券的航母风波和南方证券巨额亏损事件,北京市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先后于1999年和2002年完成了对华夏证券和南方证券的人事调整,实现了对这两家证券公司的完全控制。

  经纪投行业务仍独立营运

  2004年1月初,南方证券被宣布行政接管。据接管小组2005年1月底公布的资产清查数据,南方证券挪用个人保证金约80亿元,机构债务约120亿元,两者相加超过200亿元。而南方证券在广州、上海、深圳等地的物业资产再加上全国74家营业所资产总和不足50亿元,其拥有的哈药集团(600664)和哈飞股份(600038),以及包销所得的帝贤B(200160)等三只股票目前的市值总和也仅45.4亿元(其中哈药集团以5.08元的要约收购价计,帝贤B已折人民币)。

  据悉,行政接管后,为保证南方证券的客户保证金安全和其经纪业务的正常运转,央行曾注入了约80亿元的再贷款。然而,行政接管历时15个月之后,有关部门最终不得不选择了市场化的道路。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这次清算过程中,南方证券的经纪投行业务仍将实行独立营运,不受影响。

  有报道称,“关门”会议没有宣布由谁来接手南方证券,也没有提及此前呼声较高的建银投资。不过,显然由谁来接手南方证券的经纪投行业务已经不重要了。不管是谁来接手,南方证券股东们的厄运已不可能扭转。

  多家上市公司受牵连

  资料显示,上海汽车(600104)、首创股份(600008)、东电B(900949)、邯郸钢铁(600001)、海王生物(000078)和中原油气(000956)等六家上市公司对南方证券的投资额分别为3.96亿元、3.96亿元、1.8015亿元、1.1亿元、7719.27万元和4950万元。

  目前,上海汽车、首创股份和东电B等三家公司已对其投资额计提了100%的减值准备;而邯郸钢铁、海王生物和中原油气也分别计提了89%、30%和55%的减值准备。至于哈药集团、哈飞股份和帝贤B这三只南方证券重仓股的去向,目前已明确的仅有哈药集团。哈药母公司将要约收购南方证券持有的据说是全部持股。南方证券大事记1992年12月21日,南方证券有限公司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联合发起,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2000年底,公司完成增资扩股,股本达到34.5亿元人民币。2002年3月,南方证券改制成功,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2004年1月2日,由于挪用客户准备金高达80亿元以及自营业务的巨额亏损,中国证监会、深圳市政府宣布对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行政接管。2005年2月央行提供80亿元再贷款以助南方证券偿付保证金。(来源:上海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