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紫菜烤鳗出口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3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黄剑跃

  本报讯面对日本向中国企业敞开的大门,宁波紫菜企业只能眼巴巴看着商机流逝;而面对重重绿色壁垒,宁波烤鳗企业却通过努力,重新获得了进入日本市场的机会。同样在宁波渔业生产中占较大比重,同样有着广阔的出口市场前景,宁波的紫菜和烤鳗今年的境遇却是令人深思的冰火两重天。

  紫菜难尝开禁甜头

  今年4月,日本农林水产省允许贸易公司从中国进口海产品紫菜。长期以来,只有原产于韩国的干紫菜和调味紫菜才享有其进口配额。在中国商务部与日本农林水产省举行多次磋商后,日方终于承诺向中国市场开放。

  浙江是我国紫菜养殖的主要省份之一,而宁波市是我省紫菜养殖主要基地。目前,本市紫菜养殖面积达1666公顷,年产量4000余吨。作为世界第一大紫菜消费国,日本此次开放市场对宁波紫菜产业发展的意义自然不言而喻。但宁波市业内人士认为,我市以坛紫菜养殖为主,日本市场所需的条斑紫菜养殖比例不到10%,宁波紫菜企业想在短期内吃到对日出口的“头口水”非常困难。

  烤鳗重获出口商机

  前年初,日本从我出口的烤鳗中查出汞、磺胺、恩诺沙星超标,停止进口中国大陆冷冻烤鳗。面对严峻形势,宁波各家企业积极应对,并采取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严格控制养殖用药、饲料、水质及生产加工、出口前检测等环节,确保出口烤鳗符合要求;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的质量管理体系;推行“良好企业名单”和“黑名单”制度,提高企业生产、加工和检测水平。

  近日,日本医药卫生局食品安全部公布了恢复对日出口的55家中国烤鳗加工企业名单,宁波地区有3家企业名列其中。这3家企业分别是慈溪徐龙鳗业有限公司、宁波旦晨食品有限公司、宁波胖大厨食品有限公司。目前,这些企业正在紧张生产中,像慈溪徐龙鳗业有限公司、宁波旦晨食品有限公司今年将有望向日出口冷冻烤鳗4000吨,全年出口可达1.2亿美元左右。

  改变养殖结构、发展精深加工是出路

  同烤鳗相比,宁波紫菜显然不能再坐失良机。与坛紫菜相比,条斑紫菜产量较低,但适宜于精深加工,而我市紫菜产业总体上仍处于粗加工阶段。据记者了解,我市1992年前后曾在象山鹤浦等地大规模试养过专供出口的条斑紫菜,一些加工企业也先后从日本引进了条斑紫菜加工设备,但其后由于出口受阻,养殖户和加工企业又转向坛紫菜生产。

  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角度来看,日方的此次开禁为宁波紫菜业发展创造了良机。

  一项统计表明,近3年来,我国紫菜养殖面积和干紫菜产量虽然不断上升,紫菜业利润率却从2001年的25%下降到2003年的5%左右。对宁波紫菜业界而言,要进军日本市场,必须改变养殖结构,发展精深加工。只有这样,宁波紫菜企业才有希望与烤鳗一样,获得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