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务辅导大门越开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39 新民晚报

  位育初级中学老师课余为学生增知识,家长叫好——义务辅导大门越开越大

  “两个多月前,我们接到初一年级组为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决定对部分学生进行辅导的通知,阅后甚为感动,我们感到这是学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

  上月底,徐汇区位育初级中学校长龙世明收到初一(3)班况飞帆家长的表扬信。当前,全社会都在呼吁为中小学生“减负”,为何学校这次“加餐”却引来家长连声叫好?

  小班辅导让孩子紧跟大部队

  昨天,记者走进了位育初中的校园。下午4时,放学时间到了。但从预备年级到初二年级的好几间教室里都能见到10多个孩子仍和老师围坐一堂,继续着白天的讨论。“这是任课教师正在给一些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同学‘开小灶’,人数不超过全班的1/3,每周1到2次,全部免费!”龙校长告诉记者,辅导的科目是语数外,全部是学生自愿报名。任课老师对学生知根知底,辅导起来自然针对性很强。

  虽然是义务教学,老师们还是认认真真重新备课——教导主任兼数学老师郑育丽每节课前会总结一周课堂教学要点,出几道相应习题,帮助这些同学紧跟大部队脚步;英语老师焦文玮在仔细挑选合适的练习材料,结合重要语言点为大家梳理脉络。龙校长则给老师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有责任心,更要提高讲课艺术,让学生听得进,愿意听!

  提高兴趣让学生享受学习快乐

  “做阅读的时候呢,我们要‘两条腿走路’,要同时理解文章表层和深层次的含义……”初一(1)班的胡冰杰听着宗岱老师的讲解,忍不住点头。“和校外辅导不一样,宗老师知道我们差在哪里,而且讲的都是一些思考方法,听上去很新鲜!”用他的话说,“好像对语文有了兴趣”,只不过这学期自己主动多背了背古文,看了看书,成绩就一下子从原来的不及格跃升到上次小测验的82分。

  未料想,起初小范围的辅导引起了其他同学的“嫉妒”,老师们于是决定,把“免费教室”的门开得更大,为中游的同学办起了巩固提高班。基础班里在温习因式分解的公式,这里则琢磨公式套公式的解题方法;基础班里立足课内阅读,这里则教授孩子如何快速作文、怎样从名家名篇中有所感悟……个性化的教学目的只有一个——满足学生的分层需要,让更多的孩子跳起来,摘得树枝上方的苹果。本报记者陆梓华

  【点评】

  位育初级中学老师的这种义务辅导行为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课余的学业辅导虽然暴露出一些问题,但也反映了社会的需求,关键在于规范和引导。徐汇区一直倡导老师对占学生总数1/3以下的学生进行免费辅导,从本学期起,还在各校投入经费,以形成长效激励机制。

  徐汇区教育局局长王懋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