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利部:中国山洪防灾能力仍较低 有八方面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58 人民网

  人民网5月9日讯据中国水利部消息,5月8日至9日,水利部、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审查会。

  水利部副部长、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领导小组组长鄂竟平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的山洪灾害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但山洪灾害的防御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和网络,防灾能力仍比较低,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山洪灾害的普查工作还没有完成,不能完全掌握山洪灾害危险区的情况,很多省山洪灾害危险区的普查工作起步较晚,一些省虽然起步较早,但由于情况已发生了新的变化,大量的山洪灾害危险点或隐患点还没有被发现;

  二是缺乏统一规划,还没有从宏观战略和具体措施上提出整体防治方案;

  三是一些地方对防御山洪灾害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投入少,工作不够有力,防御山洪灾害的责任制不够落实,工作中薄弱环节比较多。

  四是防御山洪灾害的预案不健全。防御山洪灾害预案还没有覆盖全部山洪灾害易发区域,而且很多预案不够精细,可操作性不强。特别是很多基层单位和危险点的预案不够落实;

  五是对重点山洪灾害危险点的监测、监视不够,限于当前的科技水平,对局部强降雨的预报精度还不够高,对山洪灾害的发生与发展的预测还不够准。

  六是基层的通信和预警预报手段难以满足防御的要求。山洪灾害危险区大多位于边远山村,通信预警手段原始落后,缺乏基本的通信手段,信息传递非常困难;

  七是一些干部群众缺乏防御山洪灾害的基本常识,防灾意识淡薄,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八是人类不合理的活动加剧了山洪灾害。在很多不适宜生存的山丘坡地上居住着大量的人口。乱砍乱伐森林植被,在陡坡上开荒种地,开挖山坡修路,开挖山体采矿,无节制地开发利用行洪通道,随意弃土弃石等,也是造成当前山洪灾害加重和难以防御的一个主要问题。

  鄂竟平说,这些问题足以促使必须充分认识防御山洪灾害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充分估计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了保障山丘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编制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指导山洪灾害的防治,其意义十分重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