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点中学睇真D(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59 金羊网-新快报
  (谢少媛黄圣琳)

  华师附中

  华师附中

  是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双重领导的省重点中学,师资力量强,校风纯朴,是广东办学成绩卓著的中学,也是广东首批“省一级学校”。

  升学率达98

  %多年来,华附学生高考升学率平均达到98%以上,其中80%左右考取重点大学,广东高考状元和单科第一名有相当一部分是华附的学生。近几年,华附每年均有约20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

  今年招10个班

  今年华附计划招10个高一班,其中七个班面向广州考生,包括择校生在内共382人。

  另外,将面对粤东、粤北十个市(包括韶关、梅州、汕尾等)招收两个创新班,共100人。另一个班则是面向全省招收的数理化特长生就读的奥校班,共50人。

  600分可报考

  据华附吴颖民校长表示,成绩达到600分的同学都可以挑战华附。另外,学习自觉、兴趣广泛的学生最受华附青睐。

  可申请住宿

  居所离校区3公里以外的学生,可申请校内住宿。

  录取分数线

  2004年674分(正取)

  择校642分

  执信中学

  执信中学

  是孙中山先生于1921年为纪念民主革命家朱执信先生而亲自创办的纪念性、示范性学校,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她曾率先推行新学制,开了中国现代教育的先河。早在上世纪20年代,执信中学就被定为中国37所重点知名中学之一。1978年被定为广东省和广州市的重点中学,1993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2002年为广州市首批创办全国千所示范性高中之一。

  八成学生上重点

  执信中学

  的高考升学率达100%,升入全国重点大学的学生占80%以上,在广东众多名校中名列前茅。1991年至今,共有11人次分别获得外语类、理工类状元和语文、政治、外语、化学等单科状元,每年都有大批优秀学生考入北大、清华、上海复旦大学等著名学府。

  今年招832人

  执信今年计划招生832人(含择校),比去年增加104人,九成是公费生,一成是择校生,其中40%招收课改实验学校的初中毕业生,60%招收其余非课改实验学校的毕业生。

  宿位增加50个

  今年执信中学对高一新生提供250个宿位,比去年增加了50个。

  录取分数线

  2004年651分(择校634分)

  2003年636分

  培正中学

  培正中学

  是广州百年名校之一,创办于1889年。培正建校以来,培养出大批杰出人才,校友遍布海内外,世界各地共有76个同学会。1994年培正中学被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首批一级学校。

  本科上线率88

  %培正中学连续几年高中毕业班工作荣获市一等奖,近年高三毕业班100%升上大学,本科上线率达70%~80%。英语试验班的学生43%上重点线,88%上本科线。2000年出了个广东综合科状元(900分),2003年冼晖力同学取得广东高考数学900分的单科状元。

  今年招12个班

  培正中学

  今年招收12个班共624人(其中62人为择校生),其中3个班为英语试验班。

  住宿床位240个

  今年培正中学为高一新生提供240个住宿床位。

  填志愿提醒

  培正中学

  吴校长表示,今年培正招生任务80%(500人)的名额将放在提前批次招生,因此希望考生在提前批次学校中第一志愿报考培正中学,被录取的学生将优先编入英语试验班。根据今年的招生形势和去年的经验,如果第一批第二志愿才报考培正,几乎不可能被录取。

  录取分数线

  2004年583分(原始分)

  广雅中学

  广雅中学

  是省、市重点中学,广东省首批省一级学校。其前身为广雅书院,由两广总督张之洞于1888年创建,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本科上丝率97.75

  %在去年全国高考中,广雅中学实现了“出状元,多尖子,超A平”的预期目标,其中黄敏瑶同学勇夺广东省英语单科状元。在高考的九个科目中,有四个科目的平均分排全市第一,两个科目的平均分排全市第二,省重点线上线率75.5%,省本科上线率97.75%,省大专上线率100%。

  今年招832人

  今年广雅中学高中招生面向广州市9区招收17个班和1个新疆班,共832人,其中公费生756人,择校生76人,全部在提前批录取。新疆班招收新疆学生,不占广州的招生名额。

  填报志愿提醒

  据广雅何主任介绍,由于广雅的招生名额全部在提前批录取,历年来第一志愿报考广雅的考生人数远多于广雅的录取人数,因此想报考广雅必须在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才有可能被录取。

  住宿床位200个

  学校向高一新生提供200个床位,基本上能满足学生需求。

  录取分数线

  2004年643分(正取)

  择校627分

  广大附属中学

  广大附属中学

  创办于1950年,50多年中曾六迁校址,九易校名。2001年改名为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至今。

  去年20人800分以上

  近年来学校高考重点率56.1%,本科率95%,大专率100%。2003年,学校高考最高分为864分,有20人次成绩在800分以上,700分以上的有380人次。体育尖子有优惠

  广大附中有优良的体育传统,主要集中在排球/田径/篮球/羽毛球等方面,所以对体育尖子生报考可降分录取。体育成绩特别突出者,将给予较大幅度的降分。

  对高分考生,广大附中也有奖励。凡7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报考,将获得1万元奖学金。

  今年招10个班

  广大附中今年计划招生10个班520人,招生人数与去年持平,但班级数减为10个。

  住宿床位100个

  学校为需要住宿的考生提供了100个住宿位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事先注明。一般需要住宿的考生的分数会比必取线高20分左右,所以建议成绩不靠前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先不填报住宿。

  录取分数线

  2004年598分(正取)

  择校分570分

  广州市第二中学

  二中创建于1930年8月,现校址所在地曾是广州著名书院“学海堂”、“菊坡精舍”、“应元书院”的所在地,历史文化传统悠久,产生过许多著名人物。

  “低进高出”高质量

  近年来,学校形成“合理负担高效率,低进高出高质量”的办学特色。二中的中考与高考成绩长期排在广州前列,两个毕业年级连续多年荣获广州市一等奖,英语、语文等学科都是广州的品牌学科。

  近年来二中的本科升学率接近99%,其中60%的学生考入重点大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年都有单科或总分状元涌现。去年高考中,程琳同学成为广州三位省高考总分状元之一。

  今年招16个班

  今年二中计划招生16个班832人,比去年扩招6个班。学校设有两个理科实验班,两个文科实验班。

  学生全部住宿

  学校要求全体学生住宿。

  录取分数线

  2004年592分(正取)

  择校520分
重点中学睇真D(下)(图)
宁彪-摄

  广州第六中学

  第六中学是省一级学校、市重点中学、首批创办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学校,有68年的辉煌办学历史。

  六中的办学目标是建立示范性学校,培养有新思维、综合知识型、动手能力强的创造性人才。

  重点率达70%

  几年来,学校的高考升学率都处于广东前列。去年更是成绩骄人,本科升学率达96.19%,其中66.21%的学生考入重点大学;广东省语、数、外和化学类的单科状元花落六中,94人次总分达到700分以上,单科成绩700分以上更多达291人次。

  今年招18个班

  今年六中计划招18个班约831到832人,和去年基本持平。

  学校设有中英双语班、学科特色班和科技实验班,将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培养。

  填报志愿提醒

  六中曹主任建议考生:在第一志愿报考六中。近年来,第一志愿报考六中的考生基本达到招生数的三倍左右。可以说,六中只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宿舍资源充裕

  六中宿舍资源充裕,能为学生提供住宿。学生是否选择住宿不影响录取。

  录取分数线

  2004年627分(正取)

  择校605分

  广州第七中学

  广州市第七中学创办于1888年,是东山区重点中学,1993年首批广东省一级学校,2003年被定为广州市首批示范高中。

  现有5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689人;教职工216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45人,一级教师80人。

  升学率达92

  %近年来,七中高考升省本科率达到92%,升重点率达55%,并涌现出多名高考状元,其中2002年马文晋同学以900分成为广东省高考数学状元,2003年于隽同学以900分成为广东省高考综合状元,在保持高本科率、重点率、升大率的基础上还涌现出一批800分以上的学生。

  今年招12个班

  七中今年仍继续保持去年扩招的12个班,中考将招624人,其中设3到4个重点班。该校校长梁国就表示,为特别鼓励成绩优秀的同学就读,对考试成绩排名前50名的录取学生,七中还将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学金作为鼓励。

  有100个宿位

  学校共提供100个宿位。学生可在填志愿时或在被录取后可向学校申请留宿。

  录取分数线

  2004年610分

  (总分790分)

  :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