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籍普遍残破 中国古籍修复专业人才严重缺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00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一万六千万卷“敦煌遗书”,其中5000余米长卷尚待修复,而国图从事古籍修复的专业人员不过10人;全国各图书馆、博物馆收藏的古籍文献共计约3000万册,其中大部分残破情况严重,亟待抢救性修复,而全国的古籍修复人才总共不足100人。以这个微渺的人群去面对浩大的工作量,即便“快马加鞭”,完成修复工作也需要近千年。

  据上海《文汇报》报道,这两组对比悬殊的数据,是从中国国家图书馆最近举办的“善本特藏汇报工作展”上传出的。据国图善本部张志清和陈红彦两位主任介绍,由于经年历岁,留传下来的古籍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度尽劫难的《赵城金藏》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运抵北京时,十之六五的经卷潮烂断缺、不能打开,之后修复工作耗时近17年;“敦煌遗书”修复项目始自1990年,15年过去,长卷的修复方才过半。

  50多年来,国图工作人员完成对6万余册珍贵典籍的修复,其中最重要的项目就是对《赵城金藏》、《永乐大典》、“敦煌遗书”和“西夏文献”的修复。然而,国图目前从事古籍修复的工作人员只有10位,馆藏古籍却超过100万册,平均1个工作人员要背负着10万册古籍的“修复之重”。

  报道说,全国不足100名的从业者集中在40-50岁年龄段,40岁以下的不到1/6。尽管这批人目前看来“正当年”,但这么多年没有新丁加入,如果持续下去,不出十年,眼下的青黄不接就要变成人才断层和空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