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后期增粒重获高产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08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几年,随着畜牧业和加工业的发展,对玉米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提高玉米单产成为当前玉米总产提高的主要途径。目前,一批紧凑中大穗型玉米品种在生产上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如鲁单981、鲁单984、鲁单9002、鲁单9006、鲁单6003等。可许多农民朋友反映,自己种植收获的玉米穗没有宣传的那么大,产量也没那么高。这是因为对相关的栽培措施不了解,科学合理的栽培管理跟不上,致使在生产中出现了玉米籽粒败育、籽粒秕瘦、空秆增多和病虫害加重等问题。下面提供几项促进玉米灌浆和提高产量的关键技术措施。

  一、适时中耕,消除杂草

  玉米大喇叭口期以后,叶片逐渐展开。在这一时期,适时中耕锄地,可以疏松土壤,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同时还可以消除杂草,减少土壤水分和养分的无谓消耗,改善玉米的生长条件。实践证明,此期锄地宜浅不宜深,一般以3~5厘米为宜。

  二、增施攻粒肥,增粒重促穗大

  现在生产中大面积种植的中大穗型玉米,只要能满足它的基本需求,就能较好地发挥出生产潜力来。多年来,部分农民习惯于在大喇叭口期进行“一炮轰”集中施肥。这种“一炮轰”施肥方法,既不利于玉米培育壮苗,又不能满足高产田灌浆期对养分的需要。其后果往往是植株茎叶早衰,果穗较小、籽粒秕瘦,导致产量不高。在夏玉米进入抽雄期后,追施一次肥料,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能够防止叶片脱肥早衰,延长叶片功能期,促粒饱、增粒大。同时,还可以有效地抑制和减少籽粒败育,提高果穗籽粒重量。据测定,鲁单9002、鲁单6003玉米进入抽雄期后,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籽粒千粒重可增加16~18克左右,增产10%。但此期追肥不宜太多,一般占总施肥量的10%左右,在开花散粉期结合浇水追施最好。根外喷施1~2%尿素水溶液或500~800倍磷酸二氢钾,

  能延长植株上部叶片的功能期,制造更多的营养物质,保障玉米高产。

  三、浇好灌浆水,防空秆促粒多

  夏玉米从抽雄到灌浆,植株生理代谢旺盛,对水分要求极为迫切。尤其是抽雄前10天到抽雄后20天的近一个月内,是玉米一生需水最多和最关键的时期,需水量占总需水量的40%左右。而夏玉米生长季节常遇到缺雨年景,此时往往上部叶片打卷,下部叶片干枯,严重影响玉米的生长发育,造成花期不育,授粉不良。夏玉米在温度高于32℃,空气相对湿度只有30%的高温干燥气候条件下,花粉常因迅速失水而干枯,在这种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花丝也容易枯萎,造成玉米的秃顶,果穗短小,缺粒,瘪粒增多。如果无天然降雨,又没有人工浇灌,就会造成籽粒不饱满,减产严重。因此,如果此期遇旱,应该及时浇水,一般以浇2~3遍水为佳,保持田间最大持水量的70%~80%,才有利于开花授粉。若降雨过多,田间积水严重,也要注意排水。

  四、适当晚收,增加光合积累

  近年来,当紧凑型玉米如鲁单981、鲁单8009等品种进入蜡熟后期时,不少农户没等玉米完全成熟,就将果穗以上的青叶甚至全部茎叶都割掉,想达到既饲喂牲畜,又促早熟、早倒茬的目的。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往往造成玉米减产。在肥水充足的条件下,鲁单981直至成熟时,还保持青稞绿叶不早衰。紧凑型玉米成熟的主要特点是有“假熟”现象,即籽粒不到完全成熟,其果穗的苞叶就完全枯白了,但茎叶仍保持青绿状态。从外表上看好像是成熟了,但实际上还尚未达到生理成熟。因此,紧凑型中大穗玉米应在果穗白皮后的7~9天,籽粒变硬(指甲不能掐入)时收获为最好。研究表明,此时收获一般比完熟期收获增产8%。

  (李宗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