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豹影惊现虎岗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21 海峡都市报

  “我们村里发现了老虎的脚印啦!”昨日下午,南安官桥东头村村民陈先生向本报报料说,虎岗山麓一烟草园里,发现了十多个大型动物的足迹,村里的老人称是老虎的脚印。

  随后,记者就现场所见的情况,咨询了泉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林永源站长。林站长说,初步估计应是云豹的脚印,而不是老虎的脚印。

  目击:

  梅花脚印清晰可见

  在东头村虎岗山麓下一片烟草园里,记者看到,十几个大印迹分布在园地的凹形小道上,或朝东、或朝西、或朝南、或朝北;或稀疏、或密集。由于近日来泉州连降雨水,印迹有些模糊,但仍能看到清晰的梅花状印迹。

  记者现场测量了这些印迹,长9.0厘米左右,宽7.3厘米,两个印迹间的距离不到1米。通过这些印迹的方向来看,这个动物是从虎岗山走下来的,走到一片杂草丛中后,足迹就消失了。

  园地主人陈老伯说,他是在临近傍晚时到园地收拾烟草时看到的,园地中和小道上有很多奇怪的脚印。因为小时候,陈老伯曾看到过老虎,所以他十分肯定地指出是老虎的脚印,“从脚印的大小和形状来看,应该是老虎留下的,一般动物的脚印没有这么大。”

  村民:

  此前曾有老虎出没

  现年70多岁的老人陈泽宣告诉记者,南安官桥虎岗山以出没老虎而取名。1955年,在建设石壁水库时,他们当时经常在工地附近看到老虎和豹出没。而更早些时候,已故村民陈道开在建造房子时,曾有一名工人在睡觉时被老虎咬到脚,被甩出后头撞墙而死。

  记者还找到村民陈保全,有人说他不久前曾听到虎的吼叫声。但关于虎吼的说法,陈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并没听到。去年11月,村民陈保全在夜里前去引水灌田,曾听到两声怪叫,从来没有听过这种声音的他丢掉锄头就跑。第二天白天,陈保全回到田地里却发现,田里有许多奇怪的印迹,“跟今天看到的一模一样,也是梅花状的”。

  专家:

  初步估计应为云豹

  由于天色已晚,记者就所见向泉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林永源站长描述了所见到的情形。林站长分析说,根据记者所提供的情况,初步判断该印迹是云豹的脚印。一般来说,华南虎脚印的宽度一般至少在12厘米以上,再说华南虎的活动范围很广,泉州市基本不具备华南虎的生存空间,因此可以排除是华南虎脚印的可能。而云豹的脚印一般宽度在6厘米至10厘米间,形状和资料上记载的完全一样,加上其喜欢在丘陵一带出现的特性,可以初步估计是云豹的足迹。

  林站长说,依据泉州的山林环境,云豹的出现并不是奇怪的事情,安溪、永春、德化、南安山区都有云豹。而一年前,南安乐峰镇就曾发现云豹的足迹。

  他提醒当地村民,云豹是夜行性哺乳动物,昼伏夜出,喜欢在视野开阔的山区丘陵地带活动,一般不会伤人,村民一旦与之相遇,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得对它们进行围攻、伤害,要保持冷静,避免人身伤亡。

  云豹

  云豹,猫科,食肉目,俗称“龟纹豹”、“荷叶豹”,一般体长75厘米至110厘米,体重15至20公斤,主要产于长江以南。云豹全身有6块龟纹状斑纹,栖息在山地常绿阔叶林地带,昼伏夜出,行动敏捷,以野兔及家畜等小型哺乳动物为食,与大熊猫、金丝猴等同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云豹是在树上最敏捷的猫科动物之一,可在树枝间捕捉猴子和鸟类。云豹也是花纹最美的猫科动物之一,有漂亮的大型云状花纹。云豹个子不算很大,犬齿却非常发达,按比例来说,比狮、虎、豹等都更加发达。云豹自成一属,是新猫属的唯一成员。

  (感谢陈先生报料,奖给线索费300元)

  N王福敬杨清竹朱艳陈泽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