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偷税漏税被查 受到严厉处罚日在俄大型投资频频受挫(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25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喆

  日本是俄罗斯在东亚的重要贸易伙伴,近年来,俄日经济关系与相对冷淡的政治关系相比渐趋活跃。但近来,日本在俄罗斯的一些大型投资项目频频受挫,这引起了日方的担忧和高度关注。

  日在俄大型投资不太顺

  目前,日本在俄遇到麻烦的投资项目主要有三个:一是日本烟草株式会社在俄子公司偷税漏税案。去年年底,圣彼得堡市税务局对俄国内最大烟草企业———圣彼得堡市彼得洛烟草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严重的偷漏税行为。俄方今年1月给该公司开出了4亿卢布(1美元约合27卢布)的缴税通知单,并于今年3月底查封了其在俄罗斯银行圣彼得堡分行的所有账户。日本烟草株式会社在俄罗斯的另一家子公司———JTI烟草销售公司的偷漏税情节更为恶劣,税务机关开出了补缴24亿卢布税金和罚金的通知单。4月12日,俄仲裁法院作出裁定,将补缴金额减少了2.7亿卢布。二是“萨哈林2号”能源项目开发违法案。今年2月,俄罗斯国家审计署表示,日本大量投资的“萨哈林2号”能源项目违反了俄有关法律,给俄罗斯国家财政带来了25亿美元的损失。这一项目总投资约为100亿至120亿美元,其中,日本三井物产公司出资25%、三菱商事公司出资20%。投资合同是日方与当时的叶利钦政府签署的。由于俄处罚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一事久拖不决,俄方还取消了外国开采“萨哈林3号”能源项目的许可证,日本开始担心本国公司的命运。三是大型木材加工企业调查案。最近,位于远东伊尔库茨克州的一家日俄合资的大型木材加工企业不断遭到俄有关部门的检查,这家企业下属9个工厂,共有3500名员工,俄方的检查让企业无法正常生产。日本政府正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日本外相已写信给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要求俄方采取明智手段解决问题。据悉,日方在4月22日举行的俄日贸易经济政府间委员会第7次会议上向俄方提出了上述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日资在俄受挫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日本在“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上坚持强硬立场,特别是日本国会提出“北方四岛”之外的其他领土要求,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要求将日俄经贸合作与领土问题挂钩等,进一步刺激了俄罗斯,使得日本在俄大型投资频频遇到麻烦,俄试图借此传达对日方的强烈不满。二是俄罗斯经济政策正朝着强化国家作用的方向转变,当局正在收紧对战略产业的控制,日本投资项目遇到麻烦是这种趋势的集中反映。

  俄日经济交往有多深?

  其实,这两种看法都有其合理性,但不十分准确。日本企业在俄频频遇到麻烦,应该放到俄日经济交往的大背景下来审视。这个大背景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两国经济关系总体发展缓慢。两国的合作在叶利钦时代始终没有摆脱滑坡和停滞不前的局面。上世纪90年代,两国贸易额持续下降,1995年为59亿美元,1997年下降为50亿美元,1999年降至42亿美元。普京执政后,这一情况开始扭转,特别是在2003年1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普京签署《行动纲要》后,俄日经贸合作水平逐渐攀升。初步统计结果表明,2004年俄日贸易额不少于85亿至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对俄罗斯而言,日本已经成为继德国、中国、意大利、荷兰之后不包括独联体国家的第5大贸易伙伴,超过了美国和英国。俄日有关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谈判已结束,将在普京今年访日时正式签署文件。

  其次,日对俄投资兴趣增加。这种增加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基础贸易的增加,如俄大量从日本进口加工设备、交通工具、道路施工机械和通讯器材,日本则加大力度从俄罗斯进口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和能源产品。二是俄日在加工其他原材料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日本目前正在研究在俄西伯利亚地区合资建立大型林业综合体,它既能进行木材加工,又能对森林进行保护和恢复。日本还在研究用西伯利亚天然气生产脱甲基油,并与俄方讨论了在秋明州增加石油加工项目。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日本一些企业和银行还是决定增加对俄投资。4月27日,丰田公司决定按原计划于2007年在俄建立汽车厂,日本国际合资银行也同时决定向“萨哈林2号”能源项目提供40亿美元信贷。日本对俄投资的兴趣有增无减。

  第三,日本在对俄合作中表现出了耐心。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虽然经历了十余年的艰难转轨,按照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初步建立了立法、执法和司法体系,但俄市场经济地位更多是西方给予俄罗斯的一种政治地位,其经济政策、行政部门、投资环境有很多不足之处,这也是体制转轨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与俄罗斯的经济纠纷并不是没有沟通渠道,双方通过领导人互致信函、两国政府间经贸合作机构以及地方政府间的往来保持着交流的畅通。日本几个大型投资项目在俄遇到麻烦只是暂时的,日本深知与俄罗斯合作要保持耐心,这是现阶段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一个规律。

  经济麻烦中的政治因素

  目前,俄日间最强大的纽带是经济交往,这就决定了两国的政治分歧必然在经济上有所反映。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1945年到1991年苏联解体,日本紧追美国的对俄政策,美俄关系吃紧日俄关系势必低迷。从苏联解体至今,俄日双方出于国家安全及各自利益的考虑,想化解交往中挥之不去的阴影,但两国关系的发展进程始终快不起来。

  概括起来,当前俄日关系受四个因素的影响:第一,领土争端成为两国关系中解不开的死结。历届日本政府都把收回“北方四岛”作为自己的使命,日本民众也把收回“北方四岛”视为扫除战争阴影、恢复民族尊严的重要指标。俄罗斯政府则把“北方四岛”视为战利品,作为重要外交筹码和对日关系的王牌使用。俄民众更把“南千岛群岛”

  (日方称“北方四岛”)问题视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大事,从而进一步坚定了俄强硬立场。第二,受国际大环境和地区小环境的双重影响。战后日苏关系的46年,基本上是冷战对立的年代,两国关系成了冷战对立的牺牲品。叶利钦和普京时期,俄日关系非对抗性、合作性成分在增加,如在政治体制上的非对抗性,经济关系上的互补性,军事方面的非对抗性因素在增加,俄日在国际政治中相互合作的课题增多,比如安理会扩大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等。第三,受到两国内部转型的影响。俄日两国最近十多年都遭遇了经济萧条,也都刚刚摆脱困境走向复苏与增长,日本正在向“大国”转型,俄罗斯则谋求重新崛起。俄日两国内部都还有大量利益关系要调整,体制问题要解决,不同的发展意向要整合,尤其是在两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背景下,两国政治关系不会稳步前进。第四,中国因素的作用逐渐上升。中国与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俄则互为最大邻国,三国都处于东北亚地区。冷战结束后,中俄关系发展相当稳健,日俄关系起伏不定,中日关系紧张时,双方竞争的一面凸显,这使得俄罗斯在处理对日关系时显得游刃有余,巧妙利用日本对华防范心理谋求利益最大化。

  尽管俄日关系总体态势起伏不定,但今年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共有三大重要纪念日。一是俄日贸易与边界条约签定150周年,二是关于日俄战争的《朴茨茅斯和约》签定100周年,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小泉最终决定赴莫斯科出席庆祝典礼,普京将于年内访日,标志着俄日双方仍在寻求进一步和解的机会,预计今后俄日关系会在摩擦中缓慢发展。图片:

  俄远东港口停放着大量进口的日本二手车。(石丁/摄)
偷税漏税被查受到严厉处罚日在俄大型投资频频受挫(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506 第7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