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丰慧:华山"趁火打劫"事件要有个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36 东方网

  > 正文

  余丰慧:华山趁火打劫事件要有个说法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余丰慧 2005年5月9日 15:35

  渭南市假日指挥中心下发了《关于国家旅游局和陕西陈德铭省长的电话通知,要求尽快彻查华山景区部分单位和个人借雨哄抬物价刁难游客一事》的紧急通知,7日下午,华阴市假日指挥中心立即在华山旅游管理局召开全体成员专题会议,进行专题安排、组成调查组调查处理此事(5月8日三秦都市报)。

  据华阴市假日指挥中心值班员讲,5月4日晚8时左右华山突降大雨,指挥中心针对当时的天气,下了五道命令,其中就有一条要求景区开放所有能避雨的设施,此次部分单位和个人据不执行,有的单位、摊点,还趁机向游客漫天要价,引起广大游客强烈不满,造成恶性后果。

  “五一”黄金周游客多、旅游景点拥挤,管理难度大,服务质量下降等是一个经常发生的情况。但是,像华山景区趁瓢泼大雨之机敲诈勒索、哄抬物价、趁火打劫的情况实属罕见,特别是大雨来临之机,可以说游客生命安全已经受到威胁,而一些景区单位竟然不顾指挥中心的五道命令,不顾广大游客的生命安全,拒不开放避雨设施,甚至以漫天要价为开门条件,确实太可恶。这已经超出了要几个钱的经济行为范畴,完全是一个见财忘义的不道德行为,是一个见死不救甚至把游客往死里推的谋财害命行为。

  华山景区的管理和服务是一个老问题,过去曾经多次发生游客拥挤甚至造成游客生命受到威胁的事件,应该切实吸取历史上的沉痛教训。对于这次恶性事件,要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局和陕西省长的要求,迅速对山上的单位和个人在这次事件中的行为进行彻查,对执勤人员拒不执行指挥中心命令,误导游客,激化矛盾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查清事实真相,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并提出处理意见。同时,笔者认为,处理意见必须始终贯彻两个原则,让违规单位和个人经济上受到重大损失,行政纪律上受到严肃处理。比如:对这次趁火打劫的摊点和单位,要在经济上进行重罚,甚至罚得让它关门破产;对于一些值勤人员和管理人员,该开除的一定要开除,该纪律处分和经济罚款的一定要落实到位。可以说,这次的处理结果,如果没有勒令关门几个景区营业单位,没有开除几个工作人员,处理就没有到位,就不能够令广大游客满意和心服。国家旅游局必须将华山景区这次事件的处理结果通报全国,使其他省份和景区吸取教训,必须尽快把处理结果通过国家级媒体向社会公布,还广大游客一个公道,给广大游客一个说法。

  全国其他景区要吸取陕西华山景区事件的教训,进一步完善景区应急预案,提高恶劣环境条件下的服务态度和经营质量,切实为游客做好服务管理和值勤工作,确保广大游客的人身安全,切实杜绝“趁火打劫”的事件再次发生。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