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IP电视将经历三个阶段 面临三大重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14 中国新闻网

  敏感的投资商已经从2005年以来中国电信运营商越来越多的IPTV试验项目中嗅出了一种味道:现在是投资IPTV的最佳时机,于是在前不久的“2005IPTV中国峰会”上,来自软银、汇丰、中科招商等投资机构的人士态度颇为积极。但是如果要把中国的IPTV做好,对于这个产业链上的各方角色来说,还需要不断地试验和探索。

  与投资机构的热情相比,无论是电信系统的平台运营商还是广电系统的内容运营商在IPTV中国峰会上的态度都有些含糊,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一种表象,实际上,全国各地IPTV的试点已经颇有声色。

  2005年1月,云南电信开始了在昆明、丽江两地的“宽带视频”试点项目,这一试点是国内首次IPTV商用招标,该项目的用户规模达13000线。据悉,这一“宽带视频”试点的范围包括云南省级和各地市级大客户的多级分布式运营,并且由多SP在同一物理网络中提供不同的特色内容,实现各自的计费,实现特色运营。

  同样,在2005年初,广东电信研发中心进行了业界主流厂商的IPTV系统全面测试,测试结束后,广东电信正式启动(东莞)IPTV商用试点项目。

  “这两件事可以代表电信运营商在IPTV业务上的态度”,中兴通讯宽带接入产品总经理朱东堂说,“事实上,IPTV在我国应当理性发展,国外IPTV的运营经验不能照搬到中国,我们可以借鉴,但必须要和中国国情结合起来。运营商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是在现网的基础进行一些改造发展IPTV业务和用户,探索业务运营经验,另一方面则要面对IPTV业务和用户大量发展后对网络提出的新要求,网络大幅改进后的新形势,因此,我国IPTV的发展应该是分阶段的。”

  来自设备商的说法与电信运营商和业务运营商的看法不谋而合。在国内IPTV的建设中投入力量较大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助理张大钟坦言,作为一个内容运营商,上海文广集团是由旗下的上海东方宽频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合作推出“星空电视”的,而并非像外界传言的由文广集团与中国电信直接合作。可见,除了承担平台运营的电信运营商之外,在文化领域里,内容运营商的态度也是谨慎的。

  根据在国内外承建IPTV网络的经验,朱东堂认为,国内的IPTV发展应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试验阶段,即在现阶段运营商基于现网做一些改造去试验IPTV业务,以验证技术的可行性和业务提供,验证系统完善性和成熟度。而此后的第二个阶段,运营商应该在试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摸索业务、运营、投资规律,培养和发展用户,改善用户体验,提高商用性,为规模运营IPTV积累更多的经验。第三个阶段,在各方面比较成熟的条件下来大力发展业务、发展用户,同时规模建设支撑该业务发展的网络及IPTV。

  “根据中兴在国内承建IPTV项目的经验来看,目前各运营商的试点工作进行得都比较顺利,并在不断地发展”,朱东堂说,“IPTV试验已经使运营商更多地考虑运营,发展和培养用户。”

  与IPTV的阶段式发展相对应,除了来自政策和监管方面的原因以外,到目前为止,另有三大重点问题是做好IPTV的关键所在。

  统一协议标准

  “实际上,在IPTV业务中设备商除了要有能力提供硬件的设备以外,还要考虑到协议标准的统一,随着IPTV向纵深发展,标准问题将会越来越重要”,朱东堂说。在这一点上,电信运营商从开始就非常重视协议的标准化,并且做了相应的推动。朱东堂介绍,中国电信广东和上海的研究院曾起草过相应的标准,包括芯片厂商、设备厂商、终端厂商甚至内容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等在内的产业链各环节都参与进来。中兴通讯作为成员单位,参加了中国相关标准的起草工作。

  在这方面电信运营商的要求是,厂商的产品在协议接口方面需要与电信运营商的现有平台接口兼容,但现在看来,并非所有设备商的协议标准都是统一的,这就为IPTV未来的发展设置了困难。

  准确用户定位

  有人认为,IPTV与数字电视之间是一种竞争关系,这实际上是没有对IPTV进行准确的用户定位。IPTV并非在短时间内抢占数字电视的市场,信息产业部科技委委员、网通集团独立董事侯自强曾强调,电信运营商在做IPTV业务时不能定位于跟广电系统抢业务。

  “IPTV整体解决方案的可伸缩性、可运营性、可管理性、软件在线升级功能、灵活组网能力等均非数字电视业务所能比拟的,因此平台运营商和内容运营商应该充分发挥IPTV的这些优势进行准确的用户定位”,朱东堂说。

  朱东堂根据在印度实施IPTV项目的经验对中国IPTV业务的用户定位提出了看法,与中国目前的市场情况有些类似,印度IPTV的用户既有高端的商业用户,也有中低端的家庭用户,对于家庭用户来说,视频点播、宽带电视等是主要的应用,但是对于商业企业用户来说,高速的宽带数据接入、会议电视等占主要地位。一个完整的市场必须强调用户定位的划分,今年的试验阶段过后,IPTV业务将进入摸索规律和发展用户的阶段,那时更应突出高端商业企业用户与普遍家庭用户之间的差异,而目前运营商对于这一点的认识还不够。

  加强业务安全

  在电信系统与广电系统共同探讨IPTV发展的峰会上,一直有人提及安全问题。相比于其它的宽带业务,IPTV这条产业链相当长并且非常复杂,而IPTV的安全问题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提供业务的能力,比如内容数字版权等内容本身的安全问题,另一个则是关于内容受攻击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在内容数字版权方面,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技术能力”,朱东堂说,“但是在应对内容攻击方面,随时出现的新问题将对IPTV业务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除了接入认证、业务认证、DSLAM组播通道控制等方法以外,设备厂商仍在研究新的技术和产品。”(来源:通信世界网;作者:杜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