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大学“大师计划:诺贝尔奖大师受聘复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16 新华网

  “这是我过的最难忘的生日”,在复旦大学师生们温情的生日歌中,198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耶鲁大学教授希德尼·艾特曼(SidneyAltman)兴奋地吹灭了学校为他准备的生日蛋糕上的66岁生日蜡烛。昨天,艾特曼教授在度过自己生日的同时,也成为了复旦大学第一位得过诺贝尔奖的名誉首席教授。 艾特曼教授主要从事RNA方面的研究,他发现一种纯的、有放射性的EscherichiacolitRNA前体。这种tRNA前体在某些酶的作用下转化为有功能的tRNA,而这些酶中具有催化作用的一种就是RNaseP。艾特曼教授因此而获得1989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受聘复旦大学后艾特曼教授将每年定期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有关生物学研究前沿动态的系列专题讲座,每次讲学15天到20天,平均每次授课不少于20个课时。在沪期间,他还将对学生们的学术问题进行解答。此次,他就特地为学生精心准备了6个高水平的学术讲座。

  对于每年抽出时间来复旦讲课,艾特曼教授表示很有意思,他认为没有好的教学,就不可能出好的研究成果。虽然他平时的工作非常繁忙,既是美国科学学院的院士,又是耶鲁大学的教授,除承担着教学任务以外,还是一些国际顶尖杂志的编委。但是“只要自己想,总是能抽出空闲的工夫来的”,他认为,虽然有一些人把自己定位为专业搞研究的或者是专业教学的,但是教学和研究总是相辅相成的。去年他曾经到中国来作过讲座,讲座过后学生们给他提的问题,也让他非常有收获。“复旦大学的学生许田曾经在耶鲁大学求学,如今已经是耶鲁的教授了,他和我曾经指导过的一些中国学生非常出色,这使我看到了中国的青年学生和学者在科研上的潜力,所以,一接到邀请,我几乎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聘请诺贝尔奖得主担任名誉首席教授是复旦“大师计划”的一部分。接下来还将有几位诺贝尔奖得主接受复旦大学的聘任,定期到复旦大学来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此次艾特曼教授接受聘任也是复旦-耶鲁合作计划的一部分,在今年夏季,复旦大学将与耶鲁互派学生参加对方的暑假短期学习。同时还将把双方学者的高水准讲座通过远程教育系统进行共享。(记者姜澎)(来源:文汇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