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象山碉堡战壕昭示日寇侵略罪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4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王海鹏报道: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澄海区东里镇的群众向记者反映,在该镇紧临东里河的象山山顶,至今遗留着抗战时期侵华日军修筑的碉堡、战壕、工事等设施,是日寇侵华的铁证。5月5日,在东里镇老民兵陈伯陪同下,记者登上象山察看这些工事。

  沿山路攀爬约半小时,来到象山最高处,在一片密林中,赫然出现一座灰黑色圆形的炮楼,炮楼上留着黑洞洞的枪眼。陈伯说,他今年64岁,年轻时当过民兵,听村里老一辈人说,1941~1943年时,日军侵占潮汕后强征民夫在象山上大修工事、碉堡,在山顶主炮楼周边还修了几个小碉堡,在山上还挖了不少壕沟,架起了铁丝网,并派兵驻守。日寇占据象山的目的是为了控制韩江的出海口,象山主峰虽不是太高,却是控制韩江东里河(南北溪)出海的咽喉,日军在此严控海盐、日用品等生活物资由韩江运往梅州和内陆的赣南等地区企图扼杀我抗日武装。日寇修工事时还砍掉了山上大片的橄榄树。1945年日寇败退时自己炸毁了大部分碉堡,但其遗迹还在。当地群众不忘当年日军的暴行,又给象山起了个别名叫:“炮台山”。

  星移斗转,当年被日军据为侵略据点的象山如今满山翠绿,花果飘香,已被辟为一处风景幽美的度假休闲胜地。当地群众建议,将日军炮楼遗迹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警示后人。(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