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民党称胡宋会谈将突破两岸关系障碍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44 东方网

  宋楚瑜访大陆

  东方网5月9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指出,“胡宋会”的方向与议题已经确定,宋楚瑜一定会在“胡宋会”中努力突破两岸关系的障碍,就争议多时的92共识问题,希望能够有文件式的“定案说明”;并希望陈水扁面对压力能够保持冷静,不要因焦虑让台湾丧失发展契机。

  据悉,张显耀今天将先脱队飞往北京,与大陆方面就“胡宋会”的方向与议题进行最后磋商。对于岛内相当关切陈水扁重炮抨击宋楚瑜是否会影响扁宋间的默契、进而影响“胡宋会”进行等问题,张显耀在出发前也向媒体进行说明。

  据张显耀指出,陈水扁的谈话是否会影响扁宋会所营造的互信,亲民党持续观察中,目前还很难预料,可能要看陈水扁能够抵挡多大的压力而定。至于大陆方面的反应,他表示,宋楚瑜主席行前已经多次说明,他是以亲民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不为任何人传话,大陆方面也相当了解亲民党的定位,而“胡宋会”的“幕僚作业”已经进入最后关键阶段,议题与方向也已大致确定,就等胡宋见面时拍板定案,不会受到任何人影响。

  张显耀还表示,宋楚瑜相当重视与胡锦涛的会谈,也希望“胡宋会”能够突破两岸交流目前的障碍,建立共同发展的契机,在实质政策方面为台湾争取最大利益,就两岸争议多时的问题加以理清,特别是92共识的部分。亲民党希望这些问题都能有历史性、完整性的理清,甚至不排除能够有文件式的定案说明。

  同时,张显耀表示,“胡宋会”的重要意义是,这是两岸多年来首次由两岸高层就92共识内涵进行深入探讨对话,是相当重要且难得的历史契机,亲民党希望陈水扁不要因为基本教义派的压力或其它因素,就焦虑不安病急乱投医,损害到扁宋会10点共识。因为扁宋会10点的第二点已经明白指出,陈水扁遵守曾经说过的“四不一没有”,如果陈水扁这一次又改变立场、甚至推翻扁宋会10点,退回“公投”制“宪”的老路子,不只会让台湾人民失望,美国以及大陆也将不会再给予信任,失去沟通管道的影响将非同小可,台海势必再现紧张情势。

  另据了解,宋楚瑜12日下午与胡锦涛总书记会面后,13日离开北京前也将会见曾庆红。选稿:张淑芳 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