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驾归来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48 大众网-生活日报

  “五一”长假结束了,自驾出游的朋友如果你还没有给你的爱车检查一下“身体”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闹不好它会闹“脾气”把你放在路上这可不划算,所以长途旅行结束后应该给车做个检查和保养了。

  动力系统

  长时间的高负荷运转会让发动机经受巨大考验,因此要着重检查发动机机油、水箱水,如果是自动挡轿车还要检查变速箱机油是否缺失,过度消耗应及时补足。如果您的自驾游行程比较长,最好更换发动机机油,因为发动机连日的高温工作可能会使机油变质。除此之外发动机皮带是否松动也是需要注意的。

  底盘

  一路的长途颠簸会给底盘带来持续的撞击,而爱车的四轮定位也可能因此而发生改变,导致轮胎的不正常磨损,所以旅途归来后应当为爱车重新做一次四轮定位。同样,剧烈的震动会损伤转向系统,应观察转向机球头有无松动。除此之外底盘部分的螺丝都应该进行紧固。

  轮胎

  首先应对轮胎进行气压测定,保持四轮同样的胎压,如果有某个轮胎胎压异常低,则要仔细观察轮胎是否被扎穿,有的话及时修补。还有便是轮胎动平衡的问题,野外恶劣的路面很可能会影响到轮胎的动平衡,因此为每个轮胎重新做动平衡也是极为必要的。

  车身

  旅途中的尘埃、风雨给爱车的油漆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彻底地清洗必不可少。接着应该用专业除沥青水对爱车沾染的沥青斑点进行清除。遇有微小的刮花还应用研磨砂纸局部研磨、抛光。还有一点很容易被人忽视的便是车上各种胶边、胶条的保养,一些重要部位如车窗玻璃两侧的胶条更应注意保养。

  车厢

  由于车窗打开的时间过长,车厢内累积了不少尘土,尤其是地毯、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积了尘很难处理。这就需要以专业的蒸汽清洗机对这些部位进行干洗处理。车厢其他的部位如仪表台等虽不易沾染尘土,但拐弯抹角之处也应该用抹布或棉签进行清洁以免积尘。

  空调

  某些车的空调散热器并不和发动机散热器共用,因此在清洗了发动机散热器之后,也别忘了清洗空调散热器。至于空调管路中的积尘,虽然无法直接接触得到,但可以使用向空调进气口直接注入专用清洗剂再打开空调内循环的方法除去管道内的积尘,这种清洗剂没有腐蚀性,不必担心损害管道塑料构件。

  玻璃

  玻璃上沾了油之后肉眼未必能够观察到,但刮水器刮水的效能便会因此而大大下降,此时您就必须使用去脂类清洗剂除去这些油脂。还有就是那些因刮水器夹杂沙砾而对挡风玻璃造成的永久性刮痕和石子撞击玻璃造成的创伤,可以对这些创伤进行抛光和修复。

  (沈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