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楚瑜回乡祭祖 为伴高龄老母不住总统套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50 东方网

  宋楚瑜访大陆

  东方网5月9日消息:今天上午10时30分,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携母亲胡窕容、“堂客”陈万水以及部分随行人员回到故乡——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祭奠长眠在这里的祖先。

  雄踞当地制高点

  宋氏祖先墓完好

  虽然坐落在巨鱼村的宋氏祖屋如今已湮灭无存,但长眠着宋楚瑜曾祖父、祖父母的宋家祖坟却依然保存完好。

  宋氏祖屋旧址在村中的一座小池塘前,现在已变成一小片玉米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宋家祖屋是“干打垒”式的土砖房,由于年久失修,早在20多年前就倒塌了,而现在的巨鱼村也很少有姓宋的人家了。

  宋家虽然已逐渐淡出故乡,但宋氏祖坟却保存完好,一直由宋楚瑜的堂姑宋扬锡一家照看。黄土堆砌的几座宋氏祖坟虽外观较简陋,但形制却颇有气势。其中,宋楚瑜曾祖父宋炳生墓位于当地制高点——牛头山山顶,右侧小山包安葬着宋楚瑜的祖父宋德明,左侧山上安葬着祖母宋文氏,3座墓呈品字形排列。

  当地气候不佳

  回乡行程晚点

  由于湘潭当地今天的气候不佳,宋楚瑜一行由长沙出发后,车辆行驶十分缓慢。直到上午10时,车队仍未到达巨鱼村,原定于9时30分开始的祭祖仪式也被迫推迟。

  为了迎接宋楚瑜一家回老家祭祖,当地村民这两天一直在忙乎着,整道路、挂横幅、修坟地,就连从村里通往宋氏祖坟的乡间小路也被铺上细沙、石子后修葺平整。按当地习俗,村民们还准备了酒、香烛、纸钱、花篮、鞭炮等祭祀用品。

  为迎接已经87岁高龄的宋母,当地还准备了一乘竹编软椅,由4名壮汉充当“轿夫”,以便抬着宋母去为祖先扫墓。为了确保安全,村民们还特意找来一个体重100公斤的壮汉坐上竹椅去试试是否结实。

  三跪九叩大礼

  拜祭宋氏先人

  10时20分左右,宋楚瑜与家人终于出现在巨鱼村村口。看到车队到来,村路两旁立即围满了乡亲,鞭炮声也随之响起。

  面对阔别56年的故乡,宋楚瑜夫妇刚一下车,就拿出手帕不停地擦着眼泪,而宋楚瑜的妹妹宋楚琼的眼圈则始终是红红的,她表示很感激乡亲的招待,也非常感动。宋楚瑜的老母胡窕容则一路保持着微笑,嘴里不断念叨着“很感动,谢谢大家”。

  10时30分,祭祖仪式正式开始。按照湖南当地的习俗,要向先祖敬酒,但宋楚瑜却先在曾祖父的墓前摆上了5样台湾水果,这是他特地从台湾带过来让先祖们“尝尝”的。随后,宋楚瑜代表母亲携家人向先祖行三跪九叩大礼。

  11时,祭拜曾祖父的仪式完成后,宋楚瑜一家来到附近村民家中短暂休息,随后又祭拜了祖父母的墓地。

  昨日回顾

  56年后携“堂客”回乡宋楚瑜抵达长沙后感慨——

  “我是吃辣椒的骄傲的湖南人”

  湖南是宋楚瑜大陆之行的第四站,在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会面后,昨天下午5时20分,亲民党访问团由上海飞抵长沙黄花机场。

  “各位湖南的老乡们,楚瑜带着‘堂客’回来了!”刚刚走下飞机,阔别家乡56年的宋楚瑜就拉着夫人陈万水的手,用湖南话向父老乡亲们表示问候。地道的湖南话引来现场一片掌声与喝彩,而“‘堂客’就是媳妇的意思,希望各位台湾来的记者不要翻错了,以为‘堂客’是坦克车,她(陈万水)确实像坦克车一样地维护我、爱我”的解释,更拉近了宋楚瑜与家乡的距离。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宋楚瑜说:“我在台湾最自豪的是,我是吃辣椒的骄傲的湖南人,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也是爱台湾乡土的台湾人。这次怀着慎终追远的心情回到故乡,更重要的是代表很多在台湾的乡亲表达希望两岸和平,希望华夏子孙不忘本的愿望。”

  午后行程

  6岁时在昭潭小学学习半年后随父去台湾

  追忆童年往事游子重返母校

  今天下午,宋楚瑜将前往母校——湘潭市曙光学校,追忆童年往事,重听老师讲课。

  曙光学校位于湘潭市雨湖区,原名昭潭小学,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当年招收的学生多为当地官员、富户子弟。1948年底,6岁的宋楚瑜结束随军队到处迁徙的生活,从南京返回故乡湘潭。1949年,宋楚瑜进入昭潭小学二年级一期一班就读,但只念了上半学年就随父去了台湾。

  在湘潭停留的时间虽短,但儿时在昭潭小学读书的经历却始终令宋楚瑜难以忘怀,而他在这里求学的成绩单也一直被宋母胡窕容珍藏着。当年,宋楚瑜算术、常识等5科成绩平均74.6分,在班上排第5名,属于中上水平。

  为迎接这位56年后归来的老校友,曙光学校更是装扮一新。校门特意重新喷涂了油漆,沙石操场也铺上了沥青,礼堂被粉刷一新,校园内到处装点着鲜花。

  花絮

  为陪伴高龄老母亲

  宋楚瑜不住总统套房

  昨天是母亲节,长沙华天大酒店特意为下榻于此的宋楚瑜的母亲胡窕容举行了一个Party,为年逾八旬的宋妈妈送上节日的祝福。

  酒店管理人员手捧蛋糕、鲜花以及写着“祝宋妈妈节日快乐”的贺卡来到宋母的房间,一名小歌手唱起了歌颂母亲的歌曲。来自家乡的祝福令宋妈妈热泪盈眶,老人激动得连连说着谢谢,愉快地收下了节日礼物。

  另外,宋楚瑜昨晚入住华天大酒店后,也没有住进总统套房,而是选择了和母亲的房间在同一层的主席套房。

  宋楚瑜来校演讲

  成清华最热话题

  自从到清华大学演讲的日期确定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就成了清华校园内最热门的话题。今日,在清华大学,随处可见谈论此事的学生,而“水木清华”BBS网站也专门开设了“宋楚瑜来访”版面。

  为了能在5月11日与宋楚瑜更好地交流,清华网站特意开通了提问信箱,征集学生们的问题,而“拜祭黄帝陵时心中有什么想法”、“如何才能有效遏制台独”等问题则是大多数学生关注的焦点。

  化学系学生曾夏骋告诉记者,同学们都非常关注台湾问题,连战到北大演讲时,他和几个同学就曾专程去北大迎接。这次宋楚瑜来清华,门票也只有几百张,大多数同学无法进去,同学们都商量好了,拿不到门票就守在宿舍看直播。

  宋楚瑜访问行程

  今日

  9:30由长沙赴湘潭祖坟扫墓、上香

  12:30拜会湘潭市委书记

  14:00访问湘潭曙光学校后返回长沙

  明日

  9:30参观岳麓书院

  14:30乘机由长沙飞至北京

  17:30下榻北京饭店

  19:00出席北京市委晚宴选稿:张淑芳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薄盛男 颜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