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五年五大支农政策惠及农民千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08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5月8日电记者王金海、祖笠荃报道:进入5月,对于家住大连市金州区大魏家镇金龙村农民吴冬姐来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她家生产的1000斤“富秀”、“早春红玉”西瓜以每斤3元价格被商家抢购一空。数着手里的钞票,吴冬姐乐得合不拢嘴。

  在大连市金州区大魏家镇,200多户瓜农的日子就像蜜瓜一样甜,喜滋滋地笑容布满眉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州区大魏家镇依靠大连市委、市政府多项扶持政策,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入手,大力发展特色蔬菜产业,4年来,全镇精品西瓜种植面积由原来10亩,发展到现在的近千亩,产量达3000吨。全镇特色蔬菜种植面积9000亩,现已发展成为大连市重要蔬菜基地之一。

  大魏家瓜业协会农艺师曲国敏说:“大魏家镇瓜农协会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已经吸收会员200多人,带动1000多农户。随着党和政府对‘三农’政策倾斜力度的不断加大,农民种地也不用交农业税了,更多的人改变了想法纷纷加入到发展特色种植业上来,过去农民不爱种地,如今,农民种地就像一种时尚,老百姓都摽着劲往前奔。”2004年大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106元,比上年增长13.1%,农民人均纯收入8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这样的数据说明孕育在广大农村农民心中的致富梦想变成了现实,农民由厌地弃农逐步转变成恋地喜农,农民种地积极性空前提高。

  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2004年,大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的历史性突破,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扶持政策密不可分。早在2001年,大连市委明确提出,到2010年,大连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并制定了大连农业现代化发展纲要,农村人均GDP达到5500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根据《纲要》规划,大连农业建设以水产、畜牧、水果、蔬菜等优势产业为依托,借助现代科技为动力,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支撑,辅之各种特色农业为补充,整合资源、地利优势,逐步推进农业区域产业合理布局,向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迈进。

  从2001年开始,大连市在5年间连续出台5大政策扶持“三农”,惠及到千百万辽南农村农民。2001年,为了解决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问题,大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北三市发展的若干政策和措施》;2002年,《关于加快永青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暂行规定》,使部分偏远山区乡镇农民增收难问题得到重视和广泛关注;2003年,大连市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对27项扶持农业资金加以明确,涉及到标准化基地建设、新品种引进、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市场营销等农产品产加销各个环节;在2004年出台的《关于加快低收入乡镇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中,大连市推出了10项扶持措施,重点解决16个低收入乡镇经济发展问题;2005年,大连市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实施意见》,使以上4个支农政策性文件的执行延续到2007年,从而保持了支农扶持政策的连续性,另一方面,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农村经济健康快步发展势头。

  有了优惠利农的好政策,资金投入是一个关系“三农”发展的重要所在,大连市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思路,努力向“三农”倾斜。几年来,大连市每年投到“三农”资金在10亿元左右,比“九五”期间总和还要多。

  在国家不断加大对“三农”扶持力度同时,大连市农业在2005年第一季度表现出稳步发展势头。截止三月底,大连市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达34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由于各种支农政策影响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位于大连市北部的瓦房店和普兰店等三市农业产值增长较快,呈现出良好的农业发展后劲,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达到17.1亿元,高于全市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占大连市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比重的54.2%,同比增长3.7个百分点。

  随着大连市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布局,2005年重点实施的40个龙头基地群建设已经全线铺开,在广大农村重点推广的100个优良品种以及30项农业增产新技术,让久盼科技致富的农民得到实惠;通过春季开展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使科技成果推广率达到80%,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0%;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实施“沃土工程”,努力提高耕地质量;继续扩大农业保护地生产,新增大棚面积10万亩;增加10万平方米渔业工厂化养殖面积;使畜牧标准化饲养小区达到40个;发展农业储藏设施,搞好鲜活农产品包装、保鲜,重点扶持增加20个1000吨以上储藏保鲜库,突出解决大樱桃、葡萄、苹果等特色农产品保鲜问题,提高农产品增值水平等等,大连市开展的一系列惠及“三农”举措让辽南大地的千百万农民看到了新的希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