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致12死35伤 北京京民大厦火灾案明日开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8:27 新华网
导致12死35伤北京京民大厦火灾案明日开审(组图)
导致12死35伤北京京民大厦火灾案明日开审(组图)
京民大厦

导致12死35伤北京京民大厦火灾案明日开审(组图)
京民大厦位置

  今天上午8点半,记者在朝阳法院正门门口的大型电子公告屏上看到:“2005年5月10日上午9点,朝阳法院第三法庭公开审理被告人张道醇、朱家龙、陈保东、田合朋重大责任事故一案。”这就意味着,在京民大厦火灾几天后即被警方抓获的4名事故直接责任人,明天将在法庭首次“亮相”。

  据介绍,除1名伤势过重的伤员外,公诉人明天将向法庭出示其余34名火灾伤者向公安机关作出的陈述,同时出示11位证人的证言。

  据了解,朝阳检察院经过6个月的审查,最终认定张道醇、朱家龙、陈保东、田合朋4人无视安全生产法规,致使工人冒险违章作业造成重大火灾事故,情节特别恶劣,其行为应当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刑事责任。在明天的庭审现场,刑事科学技术鉴定结论书和现场勘验笔录将成为公诉方的重要证据。

  火灾发生后,经市消防局认定,火灾系施工人员在游泳馆焊接二层平台的不锈钢扶手时,焊花引燃一层地面上的聚氨酯防水涂料所致。

  京民大厦火灾案进程

  2004年6月9日,京民大厦发生火灾,造成12死35伤 ,直接经济损失81.9万元

  2004年6月10日、12日,4名责任人分别被朝阳警方刑拘

  2004年7月1日、2日,4名责任人分别被朝阳警方执行逮捕

  2004年9月1日,该案被移送至朝阳检察院审查起诉

  2005年3月,该案被朝阳检察院提起公诉

  4名事故责任人4大犯罪事实

  1.伪造资质骗得装修工程

  2001年2月,北京锐标装饰装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道醇指使该公司项目经理朱家龙,通过伪造建筑企业资质证书、变造注册资本的非法手段,取得了京民大厦装修工程资格。

  2.施工负责人没有资质

  2004年3月15日,张道醇与京民大厦签订游泳馆装修工程合同。之后,在明知朱家龙没有国家颁发的《项目经理证书》,根本不具备相应管理资格的情况下,仍任命其为该工程的项目经理,负责施工事宜。

  3.施工不规定安全制度

  在施工过程中,张道醇和朱家龙一直没有按有关规定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也没有设置专职的安全员。

  4.违章作业导致火灾发生

  在施工过程中,北京锐标装饰装潢有限公司不锈钢加工队队长陈保东、瓦工队队长田合朋和朱家龙在明知防水作业不应与其他工种交叉施工的情况下,仍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最终导致火灾发生。(记者付中)(来源: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