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哲学奇人”马兴和的真实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9:48 新晚报

  在北国冰城哈尔滨有这样一位下岗工人,他患有脊椎管狭窄,并伴有肺炎、肠炎、肾炎、气管炎等多种慢性病且手脚麻木行动不便,多次入院治疗,但却长期伏案笔耕不辍,用10年的时间7易其稿才写出了一部5卷本105万字的哲学著作。并最终将书名定为《论现代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并于2004年6月经由香港亚洲出版社出版面世。

  作者马兴和,男,今年56岁,原哈市风华机器厂工人。早在1965年,马就读哈尔滨航空学校时,就对哲学、社会学等产生兴趣。参加工作后的马兴和依然特别爱看书,业余时间经常到图书馆借书并且每天晚上都坚持看到很晚,一开始厂里有人不理解,认为他“关心的净是些没用的事儿”,但马兴和不为所动,依然坚持看书写作。1981年马结婚搬出了集体宿舍有了自己的家,贤惠的妻子对他的理论研究虽没有表示明确反对,但也难以产生共鸣,认为这并不能为家里增加什么经济收入,但还是很大限度地给予了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在马兴和被疾病缠身后,日常生活上更是给与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贤惠的妻子还利用自己的打字技术将马兴和的手稿一字一字输入电脑,为马兴和的创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在这里还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马兴和的哥哥马兴祥,他不但积极参与了创作,还从经济上支持着他的弟弟!在弟弟生病不能写字的时候,正是他将手稿整理成文并最终出版。

  书中作者以独特的思维方式,从社会哲学角度探讨了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内容涉及思想文化、经济、政治、民族和家庭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哈尔滨市社科院的专家表示,这本书的部分观点虽尚有待商榷,但作者作为非专业理论工作者,能够长年坚持刻苦钻研、写出如此鸿篇巨著,这种精神和成就令人惊叹和钦佩。

  摄像、制作:全先军 解说:张弘 编审:郜猛、冯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