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水库今年安全度汛形势十分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21:53 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视窗南宁5月9日电 记者张骁鸾报道:去年,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岩小水库发生垮坝事故,直接经济损失63万元,成为2004年全国唯一在汛期垮坝失事的水库。从目前广西各地水库防汛管理和度汛准备的情况看,广西今年水库安全形势十分严峻。这是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广西全区水库安全度汛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消息。

  会议认为,广西水库数量众多,共有大中小型各类水库4300多座,分布面广,特别
是中小水库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通讯不畅,工程老化失修、管理粗放,安全隐患甚多,一旦汛期水库垮坝失事,后果不堪设想。从目前各地水库防汛管理和度汛准备的情况看,广西今年水库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水库整体工程状况依然堪忧,二是水库防汛管理依然不够规范,三是今年的天气形势对水库安全度汛不利,四是水库防洪与兴利的矛盾突出。

  从广西水库整体工程状况而言,病险水库多,安全隐患多,水库交通设施落后,水库通信设施不完善,一些报废水库没有采取报废措施。广西目前有三类坝水库192座(其中大中型水库79座),虽列为二类坝但工程安全存在问题的水库有1190座(其中大中型水库44座),尽管各级政府除险加固,但每年都有不少水库发生水毁,产生新的病险因素,病险水库比例高、数量多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广西大部分水库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大多是在“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中进行的,工程标准低、施工质量差,经过几十年的运行,现已处于病险老化高发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广西多数水库进库道路不畅,多数小型水库无通车道路,一旦出现险情,势必贻误抢险时机。广西还有279座小型水库因太边远、信号不通、架线困难等原因,应急通讯问题还没有解决,难以保证水库报汛和抗洪抢险工作的开展。

  会议还认为,广西水库防汛管理依然不够规范。一是少数水库防汛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二是不少水库管理机构不健全,仅仅是委托管理或承包租赁给个人;三是一些水库防洪应急预案不落实,“防、抢、撤”能力差;四是一些水库安全检查流于形式。另外,去年以来,广西发生了多年罕见的秋冬持续干旱,今年入春以来降雨仍然持续偏少,大旱之后发生洪涝的概率增加。近年来,由于电力供应紧张,一些水库电站都希望多发电,防洪与发电的矛盾十分突出;又由于不少地方旱情严重,使得多蓄水抗旱与防洪保安全的矛盾也突出。

  为此,广西提出了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总的要求:标准洪水内确保各类水库安全运行;遇超标准洪水,能及时按水库安全度汛的预案处置,确保各类水库不发生垮坝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科学防控,统一调度,确保水库防洪和兴利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抗旱度汛指挥部指挥长孙瑜在会上强调,要加快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步伐;修订完善并落实水库防洪应急预案,有效处置突发险情;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行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和汛期报告制度;加强对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督查;抓紧推行水库降等运行与报废制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