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喝嫖赌齐全 阜阳中院的法官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22:00 人民网

  网友:赵晨光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东晋诗人陶渊明的这句诗表达了他追求真理的书生意气和耿介旷逸的人文情怀。“五一”假期上网读报,笔者看到一则题为“吃喝嫖赌样样全,阜阳中院法官群体道德缺失透视”的新闻报道,不禁义愤填膺,心绪难平,竟鬼使神差联想起假若一千多年以前那位热衷“认死理”、“鸣不平”的陶老先生再世,看到眼前的这段“奇闻”不知有无“疑义”?又该做何剖析发出什么样的感慨?

  这起法官“群体道德缺失”现象起源于前不久安徽省阜阳市刮起的一股“反腐风暴”。据报道,今年3月初,小年还没过,一则消息不胫而走:阜阳中院副院长朱亚、执行庭庭长王春友、经二庭庭长董炳绪被纪委“双规”,其中两名法官的妻子也分别被刑拘、“双规”。阜阳当地人戏称“躲过了初一没躲过十五”。此后不久,经一庭庭长陈和平及执行庭一位工作人员也被“双规”。据阜阳市纪委事后透露,朱亚等人之所以露出“马脚”被揪住“狐狸尾巴”,是由薛懿牵带出来的。薛懿何许人也?安徽省阜阳市中级法院原经二庭副庭长。一名作为原告的阜南县农民张子海八年来被这位恬不知耻的“黑心”法官以各种名目欺诈得倾家荡产,张子海被逼无奈,经多方举报、奔波数年终于使薛懿这位人民法官中的败类落入法网。

  薛懿“双规”后为检举立功交待了向有关院领导行贿、接受贿赂的犯罪事实,于是方才揭开阜阳中院多名法官参与腐败的“黑幕”,也推倒了该院多名法官擅权弄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多米诺骨牌”。其实,让人惊讶的事情还远非仅此。几年前,阜阳中院原刑一庭庭长巫继成,在收下一位想给丈夫办假释的女人所送的几千元后,竟在堂堂法院办公室内与犯人之妻完成了“肉体交易”,使犯有重刑的其夫提前假释出狱。后经证实,巫继成这名“人面兽心”的法官至少与6名当事人亲属发生过不正当两性关系。鉴于安徽阜阳中院近几年多名法官不讲职业道德,相继“出事”,媒体将其称为法官“群体道德缺失”现象。

  若不是主流媒体发布了以上新闻消息,大概网民受众断难确信阜阳中院这么多法官竟然腐败黑心到了如此地步。在一般老百姓眼中,法院是何地方?是伸张正义、评判是非曲直的所在;法官又是何人?是社会公理的化身,维护公平的执法者。而在安徽阜阳,这些本该把“老鼠”视作天敌的“猫”不仅懈怠职守,与“鼠”共舞,有的还玩起了“猫鼠一家亲”的肮脏游戏,甚至蜕变成吸食民脂民膏的“硕鼠”,为虎作伥的“恶狼”,坏事干绝的“人妖”。

  不错,就拿薛懿、巫继成这些“黑心”、“兽心”法官们的丑行劣迹来看,一位敲诈勒索案件受害人,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时间长达八年,薛某从未脸红心跳发过虚;另一位巫某乘人之危,收钱受贿还不算,胆敢在法院办公室胁迫强奸犯人之妻,这些人简直丧尽天良、下流无耻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说他们道德缺失,连做人的基本准则都不具备,一点也不过分,只是如果就此断言定论,是否有言犹未了、意犹未尽的感觉呢?

  古人说:“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实际上,巫继成、薛懿之流从东窗事发、丑闻暴露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被钉进伦理道德的耻辱柱上,这自不待言。据最新媒体报道,巫、薛两名道德伦丧、贪赃枉法的“兽心”、“黑心”法官现已被叛处有期徒刑8年和无期徒刑,这既应当看作是社会舆论、“道德法庭”对他们的严厉谴责,也是国家法律对其所作所为的应有惩罚。而深层的意义在于,是何原因形成了阜阳中院法官的“群体道德缺失”?更应引人深思的是,由法官“群体道德缺失”到法官群体执法犯法、黑心腐败、廉耻丧尽,这之间究竟如何萌芽发生?如何演变渐进?如何成为令人震惊沮丧的事实?我们应当从阜阳中院法官群体腐败中吸取怎样的惨痛教训,以防止杜绝类似不幸事件的再度发生?等等等等。依笔者之见,审视并解答这些疑问远比局限于关注阜阳中院法官“群体道德缺失”重要关键得多,也更为现实紧迫。

  面对阜阳中院法官“群丑图”这一恶性事件,是否应当发扬陶渊明“奇闻共赏,疑义相析”的质疑精神,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办呢?也不应仅仅止步于关注阜阳中院法官“群体道德缺失”这一表层现象吧?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