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愿终生致力破解童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9日电(记者王力)“破解童心没有极限,我终生都会为之奋斗。”自言平生最大的愿望就是破解童心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9日到南京宣传新书《瞧,这帮坏小子》《瞧,这群俏丫头》及“杨红樱亲子绘本故事系列”时这样对记者说。

  以《女生日记》一举成名的杨红樱,其后又出版了《男生日记》《五·三班的坏小子》《漂亮老师与坏小子》以及“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等校园小说。这些作品在各地都成为畅销的儿童读物。她的作品已累计销售700万册。

  孩子们十分喜爱杨红樱的作品。“马小跳身上好像有块磁铁,深深地吸引着我。他身上有一种奇妙的香味,令我直流口水!”迷上了杨红樱笔下“马小跳”的一位小学生在网上这样留言。

  “你一个大人,怎么会了解我们小孩子的事情?”孩子们看了杨红樱的作品总会有这样的困惑。有的孩子甚至不相信杨红樱是真实存在的,他们在给杨红樱的信中称呼她为“仙女蜜儿”,那是她笔下一位帮孩子实现心愿的神奇仙女。

  “现在的孩子压力很大,家长们总是望子成龙,孩子们面临升学甚至将来就业的压力,过早地失去了童真,学校的教育也不够人性化。一个孩子还特地给我寄来了周末父母给他安排的密密麻麻的课程表。”杨红樱表示:“孩子们缺乏关怀、缺乏成长空间。该怎么保护孩子的天性,怎么让他们的人格健全,怎么进行孩子们的素质教育,这也是我的作品要表达的内容。”

  曾经做过七年小学教师、七年儿童读物编辑、儿童报纸策划人、儿童刊物主编的杨红樱在同孩子们的广泛接触中,不断地了解孩子们的生存状态及所思所想。“表面上看‘马小跳’是一系列幽默、轻松的作品,实际上我在写作的时候是很严肃的。马小跳以一种悲悯的情怀看这个世界,但这往往是许多大人丢失了的,于是他有了许多困惑、无奈、痛苦及委屈。他的向往得不到满足,只能靠自己幽默的性格来消解。我的写作就是要把快乐还给孩子。”

  “希望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杨红樱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