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留京指标购销两旺 专家建议更新留京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8:06 新华网

  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一位学生正在寻找工作。能不能“落户北京”,是很多学生选择工作时的一个重要因素。建新 摄

  关注焦点

  随着大学生毕业时间的临近,叫卖“留京指标”的帖子频繁出现在校园和网页上。一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为了留京,情愿花几万元购买这种“进外地生指标”。

  根据有关规定,“进外地生指标”的接收单位大致有两种,一个是国有企业,一个是高新技术企业。而一自称某国有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透露,有些企业每年的指标都多于需求,多出来的指标就用来“卖些小钱”。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种非法买卖指标的交易方式竟然已经相当成熟。

  对这种情况,北京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表示,今年它们已经派人在各高校监督,一经取得确凿证据,将立即取消公司的进京指标,并进行罚款等处罚。

  有人事专家认为,用户口政策来扶持企业的计划经济手段,在人才市场逐步成熟的情况下,已开始失去本来的意义,成为部分人牟利的工具。近日,某高校论坛上出现了这样一个帖子,“本公司有多余留京指标,可以为应届毕业生办理北京户口,没有预付款,拿到户口接收函确认后付款。一定能够让你顺利拿到北京户口,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帖子还留下电邮地址作为联系方式。

  随着大学生毕业时间的临近,许多大学生求职网站上都出现了此类内容的帖子。据北京市人事局统计显示,今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将达15.5万人,而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占其中50%以上。与这个数据对应的是,近几年每年平均进京指标为1.5万左右。

  成熟的“市场”

  调查中发现,“指标交易”已经相当成熟。随机调查显示,90%的同学都表示,如果价格合适,愿意花钱买“指标”。

  记者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按照帖子提供的地址,去了份电邮,表示有意愿买户口。很快,对方就回信,开价两万五千元,并给了一个QQ号。

  通过多次联系后,对方自称姓杨。他简单介绍了办理过程,还特意提醒材料(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成绩单和四级证书等)要及早准备,如果品行鉴定没有的话,他们可以代开。毕业生提供材料后,公司会出具接收函,毕业生持接收函到毕分办拿三方(个人、学校、接收单位)协议,签订后,去人事部门审批。杨先生说,顺利的话,一般四个工作日之内就可以办下来绿色进京指标。等下发落户通知(户口接收函)到记者手上,确认无误后才付款。

  据记者调查,这样的运作方式其实已经相当成熟。吴小姐去年以同样的方式买到了户口,花费两万元。她去年是北京一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本科生毕业生,经过朋友联系,成功办到北京户口。

  陶小姐的运气没那么好,但她还是很庆幸,“都是办成再交钱,没办成也没损失什么”。据陶小姐回忆,前年她是在学校宣传栏里看到相关广告,然后与对方联系的。她先是按照要求提供了四级证书、身份证、成绩单等文件的复印件,联系人回去询问后告诉她,可以办理,但由于专业冷门,要价四万。陶同学认为,这个价格也可以接受,随后就提供了各种证件的原件。

  大约一周后,联系人就带来了印有单位接收印章的表格。

  陶同学记得,直到拿到表格,她才知道接收单位的真实身份,“那是家很有名的国企”。

  只不过由于后来的一点变故,才没有办成,但陶小姐也没有支付任何费用。

  记者随机对20位应届毕业生进行调查,90%的同学都表示,如果价格合适,非常愿意花钱买“指标”。

  之所以会在现在出现这么多的广告,是因为今年指标审批的时间就在4月20日至6月25日,当然是交易“旺季”。

  所谓买户口就是买“进外地生指标”

  据调查,学校的留京指标并不紧张,如果没有了单位接收,学校的留京指标也就是废纸一张,毫无价值。“进外地生指标”就成了抢手货。

  对于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如何落户北京,有关部门是有严格规定的。

  根据北京市人事局公布的《2005年北京市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工作程序》,非北京生源毕业生需要四件东西:1、进京审批表(一式两份),由用人单位及主管部门盖章;2、毕业生就业推荐表,须学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盖章;3、毕业生已修全部课程成绩单(30门课程以上),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4、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复印件。

  对于普通的毕业生来说,后三样东西都非难事,那张由用人单位及主管部门盖章的进京审批表是问题的关键,获得它需要一样东西:指标。

  指标包括两个方面,1、从学校获取“留京指标”,2、在校方规定的时间和就业范围内,找到有“进外地生指标”的接收单位。二者缺一不可(委培生、自费生、定向生不在此列)。

  而其中,学校留京指标的获取难度也不大。学校留京指标的数量一般控制在京外生源总数的10%以内,根据记者对一些大学和学生的调查,学校的留京指标并不紧张,只要可以找到“进外地生指标”的接收单位,学校这边一般“不成问题”。因为,找到“进外地生指标”接收单位的学生实在是凤毛麟角。而没有了单位接收,学校的留京指标也就是废纸一张,毫无价值。

  于是,“进外地生指标”就成了抢手货。

  免费指标成某些单位生财之道

  据透露,在一些国有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户口指标一般不会限制。一位大型国企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称:“户口不卖,不就这样浪费掉了?”谁能提供这些指标?这些指标来自哪里?

  根据有关规定,“进外地生指标”的接收单位大致有两种,一个是国有企业;一个是高新技术企业。为了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还出台了《中关村科技园区接收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办法》。《办法》中规定,高新技术企业接收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凡属于材料齐全、符合《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规定条件的,市人事局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为其开具《报户口介绍信》,到所在区、县公安机关办理落户手续。

  这些企业都可以根据自己不同需求,向国家申请,它们获得进京指标是不收取费用的。

  跟记者联系的杨先生自称是某国有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企业每年的指标都多,多出来的指标就用来“卖些小钱”。据他介绍,这些指标的价格都是“上头”定的,大部分都要上缴单位,他只是赚了中间钱,比如“上头”定价一万五,他就报价两万,赚五千元钱。

  杨先生拒绝透露自己手上有多少指标,每卖一个能赚多少钱,但他表示,如果可以决定在一周内办理的话,他可以做主便宜两千元,“指标反正够用的”。

  他坦言,毕业生专业不同就可能有很大差价,体育和艺术类的就非常难办,因为一般单位很难有需要这类毕业生的理由,所以价格就贵一些。

  多出来的这部分钱,除了“上头”本来开价就高外,还有打通单位领导的“关系钱”。

  某大型国企办理这方面业务的人士透露,在他们那样的单位,户口指标只要申请,一般都能批下来,不会限制,但一定要提前做计划报批。“户口不卖,不就这样浪费掉了?”有学生如此强烈的需求,有这种近乎免费的“货源”,自然会产生兴旺的“市场”。

  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查处此类行为

  北京市人事局表示,今年已派人在各高校监督这种倒卖户口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公司的进京指标,并进行罚款等处罚。对于举报人,如果是非北京生源的应届毕业生,人事局还将优先推荐工作。

  北京市人事局一位负责人曾透露,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已经逼近1500万,近几年每年平均进京指标为1.5万左右,“进京指标”作为控制北京人口总数的重要手段,在一定时期内,还是很需要的。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人才处的副处长初军威承认,园区内许多企业通常会盲目申请,有企业可能会利用指标“打自己的小算盘”,人事局和管委会会根据引进人才的专业和企业的确切需求进行审核,尽量避免这种情况。

  针对买卖户口现象,北京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赵先生表示,这种倒卖户口行为是违法的,今年,该部门已经派人在各高等院校监督,现在已发现多起此类事件,一经取得确凿证据,将立即取消该公司的进京指标,在人事局网上进行公布批评,并进行罚款等处罚。

  对于举报人,如果是非北京生源的应届毕业生,人事局还将优先推荐工作。

  专家称“进京”需要更新标准

  专家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的移民政策,对每个申请人的财力、技术状况等进行审批,只要个人达到城市需要的标准,对城市发展有利,就可以“进京”。

  对此,人事部中国人事科学院研究员甄源泰认为,这种不同企业掌握数量不同的进京指标,是户籍制度下引进人才的产物。在目前的过渡时期,这种“进京指标”可以暂时缓解城市人口过多或者引进人才等问题的矛盾,但用户口政策来扶持企业的这种计划经济手段,在人才市场逐步成熟的情况下,已经开始失去本来的意义。

  初军威也表示,在园区最初的发展时期,“落实户口”这个优惠政策,在吸引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现在,户口的作用也在渐渐弱化,户口已经不再是制约人才引进的瓶颈。

  “吸引人才最重要的还是靠企业的发展、环境。”初军威说:“园区现在最缺乏的是高端人才,这些人绝不是简单的户口可以吸引的,需要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一个城市的容纳力确实有一定限度,而人才需要流动,城市也需要各类人才,在引进非北京人才时,甄源泰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的移民政策,对每个申请人的财力、技术状况等进行审批,只要个人达到城市需要的标准,对城市发展有利,就可以“进京”,而对个人进京后的职业等不做另外要求,“这才符合供求关系”。

  甄源泰称,对于扶植企业来说,尽可以在贷款、税收方面予以倾斜,但是各企业在用人资格方面的权利应该是平等的,尤其是在户籍作用逐渐弱化的今天,这种进京指标的倾斜,未必会带来好的效果,也会造成有的指标用不了,用其牟利的现象。 (采写/记者张洁 实习生李立强)(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